同唱祖国好 幸福舞起来
时间:2019-09-24 07:45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从美丽的太湖之滨,到壮阔的黄海岸边;从传统的民间乐声,到新时代的时尚舞步;从充满奋斗的旧时回忆,到日渐“强富美高”的新风貌……22日,“同唱祖国好 幸福舞起来——2019年‘舞动江苏’广场舞大赛”在镇江举行收官展演暨颁奖活动。全省数千名广场舞爱好者汇聚于此,用精彩的演出和昂扬的风貌为观众奉献了一场难忘的盛宴。

精彩原创,“最文艺”讲好江苏故事

展演现场,来自全省各市的13支代表团队带来满满正能量、鲜活接地气的拿手曲目,屡屡点燃全场气氛。

宿迁队演出的《清清骆马湖》,通过展现城市地标的今昔巨变,表达对家乡的热爱和自豪;扬州队在《一条大河运中国》中唱出运河的灵韵,生动演绎美好生活和谐旋律;身着改良版旗袍、怀抱“琵琶”,苏州队在舞曲中巧妙融入评弹元素,流露出对幸福生活的热切期许;盐城队的歌舞表演,让观众仿佛看到翩翩鹤舞、听见呦呦鹿鸣,细品黄海千年变迁……

多位领队告诉记者,如何突出作品内涵成为编排原创曲目过程中备受重视的问题。“以南京市展演节目《美好江苏》为例,它既有‘茉莉花’般的清新雅致,也蕴含歌唱新江苏、启航新征途的时代豪情,因此我们选择以淡雅风格的服装和轻盈灵动的舞步,让人们在唱跳中油然而生亲切感和自豪感。”南京队领队吴昊介绍道。

融合了特色文化和家国情思的原创曲目,正成为全省广场舞创编新热点。“江苏已连续三届举办广场舞大赛,在全国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品牌‘升级’,不仅要跳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更鼓励展现江苏特色的高质量原创作品。”本次大赛总评委、展演活动总导演李朝润表示,用广场舞的形式讲述城市故事、传达乡里乡情,不仅让人们更深切地体会家国情怀,还让团队自觉承担起“城市之窗”的职责,形象直观地展现城市文明风貌。

送艺下乡,“最基层”走进人民心里

本次大赛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1.2万多支队伍踊跃报名参赛,辐射影响人数高达600余万,有效带动广场舞在江苏城乡的蓬勃发展。

为了让广场舞真正活在基层、热在基层,江苏各地不仅为广场舞爱好者提供充足的公共活动空间,还通过组织主题性曲目创编、公益培训进社区进乡村等方式,不断降低“门槛”,充分激发参与人群的积极性。

泰州市海陵区海韵舞蹈队带来的《幸福莲湘》,用当地民间舞蹈呈现新时代美好生活。领队沈凌云告诉记者,当地文化馆特地派来专家全程参与创编和排练,为队员们深入讲解传统非遗绵延传承的重要意义,“不仅老年人爱听,不少年轻人也被吸引入队”。

“市文化馆派来老师指导我们跳舞,一开始大家都很惊讶——广场舞还能这么美?”苏州工业园区灵舞团的队员们纷纷表示,富有内涵和韵味的广场舞搭配专业指导,让每天的练习变得更快乐。60多岁的陈女士每天要坐一个半小时公交参加训练,一个动作往往得练好几遍,但她从没喊过累,“每天早上进练功房,就看到老师们已经等在那里,这份敬业精神令人感动,我还能不好好练?”

一支支“临时军”在舞台上绽放光辉,也让许多中老年人的生活更有活力。“今年以来,仅省体育总会就组织广场舞公益培训1000多场次,15万余人次参加。”省广场舞协会会长贺珍珠告诉记者,将继续支持广场舞公益培训,满足人们展现自我、歌颂祖国的热切需要。

志愿先行,“最公益”助力社会文明

曾几何时,广场舞被贴上“扰民”的标签;时过境迁,与群众性教育活动的紧密结合,让广场舞成为江苏大地上一道靓丽风景。展演现场,徐州队的《中国人的宣言——价值观之歌》、淮安队的《我来了——广场舞志愿者之歌》、常州队的《德润龙城》等作品,展现人们争当新时代文明实践先行者的积极风貌。

每天“静悄悄”跳完舞后,戴上红袖标“变身”平安义工,在社区步行巡逻、检查卫生、提醒隐患……如东县广场舞运动协会会长吴建一告诉记者,热心的广场舞爱好者们常常主动关心社区居民的生活,积极为人们排忧解难。

常熟市200多个广场舞活动点都递交了《文明广场舞公约》承诺书,众多广场舞爱好者投身公益活动。他们自发在晨晚练健身点进行公共文明引导工作,助力改善社区环境卫生,也影响和带动着更多居民参加环境治理。

南京多家民间艺术团负责人表示,报名参与文化传承类志愿服务的人群中,广场舞爱好者占了大多数。每逢节假日,“大妈”们积极参与节目编排,前往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等进行各种公益活动。来自南京表演方阵的宋阿姨和几位老姐妹说:“我们愿意为文化传承尽一份心、为需要帮助的人尽一份力!”

“追求健康快乐,还要为他人和社会做一些事情,这是我理解的‘广场舞精神’。”大赛评委苗淑华赞叹:“庞大的广场舞人群正在合理引导下形成充沛的正能量,广场舞在人们的美好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