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778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将省内各市公车车牌号向社会公众放开的提案)
时间:2019-08-07 11:19 来源:省公安厅 字体:[ ]

沈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省内各市公车车牌号向社会公众放开”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加强号牌管理改革统一部署,进一步规范和改进机动车号牌管理工作,努力适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

一是扎实推进号牌管理改革。2017年,公安部部署开展号牌管理改革,全省公安机关精心谋划、周密组织,扎实稳妥推进改革。从2017年6月20日起,根据公安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和改进机动车号牌管理工作的通知》(公交管〔2017〕260号)要求,在全省推广应用统一的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实行选号规范管理“三个统一”,即:统一号牌号码发放,统一号池维护管理,统一号码资源监管。同时,全面推行互联网预选号牌号码,提供网上自编自选和随机选号两种方式,拓宽群众选号渠道。进一步扩大随机选号范围,全省各市由原来“10选1”、“20选1”选号,统一扩大为“50选1”,使群众选号范围更大。实施统一的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群众反映选号更加阳光、便民、公平,满意度、认可度明显提升,舆论媒体普遍反映良好。

二是积极配合加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为全面加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规范化管理,2018年8月,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公安厅联合下发《关于全省党政机关停止使用公务用车专用号牌号段的通知》,规定从2018年9月1日起,全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停止更新或新增的公务用车,一律按社会车辆管理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车辆牌照,不断适应公务用车管理新形势新要求,推进公务用车保障社会化、市场化。

三是加强机动车登记中收回的号牌重新使用工作。为提高号牌使用效率,我省南京、苏州等市对报废、转出后多年未使用的号牌进行重新启用,拓宽群众选号范围。2018年10月,南京重启了5万余副“全数字”老号牌,在公安网上“50选1”供群众随机选号,深受群众欢迎。

四是加强号牌生产全流程留痕监管。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加快应用号牌生产管理系统,将号牌生产纳入统一系统管理,实现登记选号和号牌制作一一对应,做到过程性、唯一性、溯源性监管,从源头堵塞违规制牌的风险隐患。同时,各市公安车辆管理部门进一步优化号牌现场制作点布局设置,加强号牌现场制作点建设,缩短群众领取号牌的时间,做到立等可取。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便民服务措施,进一步做优机动车“通道式”上牌,增设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等业务办理网点,加强回收号牌重新启用工作,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切实方便群众办牌办证。同时,强化系统安全管理,配置专门技术力量,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定期分析信息安全、系统应用等隐患风险,防范通过信息系统抢号、占号以及黑客恶意攻击等风险,将好事办好办实,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江苏省公安厅

                           2019年6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