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891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在江苏省地域内为高龄群体及外国游客创办电话叫车平台建议的提案)
时间:2019-08-07 09:55 来源: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字体:[ ]

林敏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江苏省地域内为高龄群体及外国游客创办电话叫车平台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随着出租汽车行业互联网技术应用深入,打车方式日益多样化。从不同业态来看,网约车召车方式主要通过手机APP预约召车的服务模式,传统巡游车的召车方式主要还是以“招手即停”召车方式为主。近年来,为服务不同群体出行需求,我厅积极推进电话召车等服务模式,早在2012年,我厅就印发《关于确定96520为全省出租汽车电话召车统一号码的通知》(苏交技〔2012〕16号),确定将运管局原长三角运政服务热线96520号码作为全省出租汽车电话召车统一号码,并在全省部署实施,同时我省交通服务热线96196也有电话召车功能。2014年,交通运输部将95128作为全国统一的巡游车约车服务电话,我省已逐步实现95128、96520、96196全省巡游车电话召车号码整合使用。各地还积极丰富巡游车企业召车模式,例如苏州市交通局开发的“苏州行”手机应用,集成了打车、公交与地铁换乘查询等功能,实现一键召车。

总体来看,随着出租汽车“+互联网”,多样化的打车模式有效减少了乘客的等待时间,缓解了“打车难”问题,增加了乘客的出行选择。但正如您所提到的,目前网络预约等新型召车方式使用人群大多集中在中青年群体,而电话召车相对于网络预约召车知晓度和使用率偏低,高龄乘客等特殊人群打车相对不便。

下一步,我厅将结合您提出的相关建议,继续提升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质量,提高人民群众对出租汽车服务的满意度。

一是进一步加大电话召车宣传力度。指导各地加强对95128等全国统一电话召车平台的宣传,鼓励各地按照《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等标准要求,将电召服务标志、召车电话等信息在车身张贴,让更多老年朋友知晓并使用电话召车的方式享受约车服务。

二是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提供外语服务。鼓励外国游客多的城市在电话叫车平台配备熟悉外语的工作人员,巡游车企业可结合实际加强驾驶员外语常用口语的培训,方便为外国乘客乘车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三是鼓励巡游车驾驶员开展志愿服务。继续发挥好雷锋车队、党员示范车队等爱心车队的示范作用,鼓励更多具有责任心、丰富驾车经验的驾驶员志愿者加入到爱心车队,鼓励为家庭困难、高龄老人等在急需帮助情况下提供免费或优惠服务。

四是进一步推动巡游车与网约车服务融合发展。对上一轮出租汽车深化改革政策进行评估,指导各地进一步完善出租汽车改革政策,鼓励和支持各市巡游车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推动巡游车企业与巡游车叫车平台、网约车服务平台合作,共同优化召车约车流程,提升出租汽车召车服务体验。鼓励并指导各地与“滴滴打车”等线上平台深入合作,通过平台实现巡游车网络预约服务,探索创新合作模式与机制,共同提升出租汽车行业服务水平,拓展更多城市服务。

感谢您对江苏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2019年6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