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双创大赛55个项目尽显魅力
时间:2019-08-05 08:02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7月30日至31日,第三届江苏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在苏州相城举办。来自全省各地、涵盖多个行业的55个项目尽显“双创”魅力,令人耳目一新。

这次参赛选手中既有乡土工匠和文化能人,也有退役军人、科技人员和高校毕业生,还有大批扎根农村创业创新的经营管理人才。他们带来的项目不仅有乌鳖套养小龙虾、黑斑侧褶蛙人工养殖等现代养殖,也有大米蛋白产品、液体夏秋抹茶这样的创新生产技术,还有都市花园、体验式农场等紧扣市场需求的新兴产业。

生态环保一直以来都是参赛者追求的目标。在大赛中,选手们挖掘废物价值、结合“非遗”文化,变废为宝令人眼前一亮;探索农场养殖核心技术、构筑农业生产闭环,循环农业大放异彩。

洞庭山碧螺春茶叶和丝绸都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但严苛的生产要求让4月中下旬后期的茶叶价值大打折扣。来自苏州市吴中区的孙政创造性地将茶叶与丝绸结合,用后期的碧螺春鲜叶制作成染液对丝绸进行“茶染”,成功变废为宝。不同的茶叶染出独一无二的色彩,给布料赋予茶香茶色之余也多了几分情趣。

“我们将茶、丝绸、茶染三样产品互通,一二三产业结合,相互促进、相互带动。”孙政说。评委认为,茶染是将碧螺春“穿”在身上,具有茶文化内涵。

在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1992年出生的王中喜投身生态养殖研究,建成以苗木种植、优质畜牧、农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养殖基地。在这里,规模饲养的肉山羊的粪便被集中处理,作为附近65亩果园、120亩树苗园和40亩牧草种植肥料;而牧草和秸秆又作为饲料被羊群食用。这样对农业废弃物的多层次利用,解决有机肥需求的难题,实现“羊肥、果甜、草丰”的生态良性循环。

在本次大赛中,拥有专业背景的选手们从传统农产品中发掘“宝藏”。来自无锡市的陈天祥受到美国对大豆蛋白开发的启示,对我国居世界产量第一的大米进行探索。“大米中的大米蛋白是优质的植物蛋白,营养价值可以和鱼、虾、牛肉媲美,而且具备低过敏性、零胆固醇、零激素等特点,非常适合作为婴幼儿和特殊人群的营养食品,可以称为‘植物蛋白之王’。” 陈天祥说。

在专业研究队伍的努力下,相关项目已获授权专利15件,通过多项认证。公司大米蛋白销售额从2016年100万元左右迅速增长到去年的6100万元。

来自镇江的汪月霞则关注到家乡夏秋茶叶的价值。由于夏秋茶相比于春茶多了苦涩,缺少鲜爽度,往往被茶农所忽视。而在南昌大学付桂明教授团队研发的专利技术支持下,夏秋茶叶可制成液体抹茶,处理成本降低、销售增值。汪月霞希望借此让国产抹茶走上全球舞台,改变日制抹茶一家独大的局面。

在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横溪镇的春夏农场里,疲惫于城市生活的人们可在此尽情体验自然之美。负责人桑红云介绍,现在春夏农场针对城市女性和家庭群体,打造“自然美愈”和“自然美育”系列课程,衍生出草地野餐音乐会、植物主题摄影、花园改造课程等项目,让人们在感受自然生态美感的同时治愈心灵。春夏农场运营短短4个月,已创收200万元。评委认为,这个项目把休闲观光推向美学的高度,颠覆人们对传统乡村的认知。

来自阜宁县的谢武山则把农副产品零售“玩”出新花样。便利店、供销订货网、微信小程序……线下门店和线上商城双管齐下,打造新零售模式。“我们希望上班繁忙的人们、生活不方便的人群,可以足不出户享受到最便捷最贴心的平价服务。”谢武山说。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新华表示,乡村振兴的蓝图需要有理想、有情怀的新农人共同绘就。本届大赛充分体现出新农人的奋发激情和创新力量。他希望各市、县、区继续加大扶持力度,抓好政策落实,做好平台搭建和跟踪服务,为农村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