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上下联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时间:2019-08-27 15:57 来源:盐城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8月22日,为贯彻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江河碧空”蓝天保卫四号行动推进会精神,盐城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榆河“两违”(违法圈圩、违法建设)问题整改方案》和《黄海大桥断面水质问题整改方案》,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强化上下联动,形成部门合力,为完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目标任务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政治实践,打好碧水保卫战、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相关地方和部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突出担当精神,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确保饮用水源环境安全,确保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稳步改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要咬定攻坚目标。确保饮用水源安全、坚决消除劣五类断面、PM2.5平均浓度达到41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7.5%,是今年环境质量攻坚的刚性目标,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 

要形成攻坚合力。相关地方要坚决扛起环境质量改善的主体责任,有关部门要依法履行污染防治职责,强化系统思维,形成攻坚合力。该市通榆河沿线县(市、区)要加强水源地问题、“两违”问题的排查和整改。该市住建部门、水利部门要按照方案,优先实施串场河流域河道清淤疏浚、控源截污、水系畅通以及生态修复等工程;该市交通运输部门要发挥好牵头作用,扎实推进“江河碧空”蓝天保卫四号行动,强化港口码头扬尘管控,减少船舶污染物排放;该市生态环境部门要配合做好水质监测及信息共享工作,采用购买服务或省市合作、自建市以下环境监控机构,提升预警处置能力。该市公安部门要会同水利、交通、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部门进行联勤巡逻联合执法,对通榆河等主要河道开展常态联勤执法。为确保串场河黄海大桥断面水质达标,亭湖区、盐都区要加快完成黑臭水体周边、蟒蛇河沿线凌庄河等沿河居民房屋搬迁,提升汇入蟒蛇河、串场河支流河道水质;同时,该市水利局要合理开展水利调度,减少蟒蛇河汇入串场河水量,有效降低氨氮含量。 

要强化新闻曝光。盐城市污防指办公室要加大通榆河“两违”问题、“江河碧空”蓝天保卫四号行动、重点断面达标攻坚等突出问题,开展针对性、深度曝光。对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反复曝光、持续通报,形成震慑。通过曝光揭露问题、强化监督、落实整改。同时,要对省、市媒体已曝光的环境问题进行交办、跟踪督办,采取定期巡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已整改问题“回头看”,对仍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将予以通报和挂牌督办,推进问题整改闭环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