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地精准发力向臭氧污染“动刀”
时间:2019-08-26 09:23 来源: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字体:[ ]

进入夏季以来,我省臭氧污染问题突出,影响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且近地面高浓度臭氧会对人体健康产生负面影响。截至7月底,虽然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47.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6%,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66.6%,同比“不升反降”2.4个百分点。尤其是7月份,受臭氧污染影响,短短一个月,优良天数比率就下降了2.8个百分点。

为确保完成年度空气质量目标,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臭氧污染防治攻坚专题会议,围绕“六大行动”即VOCs专项精准执法行动、VOCs强制减排行动、重点区域系统排查诊断行动、蓝天保卫督导帮扶行动、重点行业深度治理行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强化监测预警、督查督办、专家帮扶、舆论宣传等措施,建立每日分析制度,研判形势、精准发力,推进各地有力有效治理,确保全省空气质量“双达标”。

为强化夏季臭氧污染管控,加快改善空气质量,生态环境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VOCs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出动检查人员逾万人次,检查企业近5000厂次,查出问题161个,地方立查立改问题53个,整改率33%。

据了解,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取得初步成效。8月1日-15日,全省PM2.5浓度为1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1.0%;优良天数比率为91.8%,同比上升12.8个百分点。但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仍不容乐观,一方面,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臭氧超标现象加剧,且据预测后续一段时间大气扩散条件仍较为不利;另一方面,工作中仍存在薄弱环节,如检查发现一些地方仍存在企业减排方案可操作性不强、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甚至违法排污现象。有些工业园区周边VOCs浓度明显偏高,措施不够精准有效。

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还将持续,省生态环境厅将保持工作力度、加强督促指导,做到提前预判、积极应对、精准管控,尤其是运用专家技术团队排查诊治成果,采取针对性措施。对督查中发现的工作力度不足、管控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将督促当地政府立知立改,迅速纠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