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决胜全面小康路上“一户不落”
时间:2019-08-25 08:40 字体:[ ]

一个个“硬核”的数据展现着高邮决胜全面小康路上的奋发作为。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在扬州保持“第一方阵”:工业总产值增长16.4%、工业增加值增长12.4%、工业开票销售增长17.9%,增幅均位列扬州第一。产业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喜人态势,奋进中的高邮正在打破人们对苏中腹地城市欠发达的刻板印象。

扬州市委常委、高邮市委书记勾凤诚说:“我们党员干部要经常问一问,发展是为了谁?我做这项工作的初心是什么?其实答案只有一个,一切为了人民。经济指标再好看,如果老百姓感受不到,不能分享发展成果,那也只是冷冰冰的、没有温度的数字。”

精准帮扶,为411户最贫困家庭解难

8月12日,记者跟随勾凤诚来到高邮经济开发区昌农村夏巧云家。2017年,她家是高邮411户最贫困家庭之一,两年来,从村到镇,再到各级部门,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扶贫举措让夏巧云一家看到了希望。

沿着村道,夏巧云家新建的瓦房和周边农户看不出区别,整洁的院子里还点缀着几盆花草,乍一看和贫困难以联系在一起。前一天,听村干部说书记又要来看她,夏巧云想了一夜的感激话,但人在面前却只是拉着手说不出口。

夏巧云早年丧夫,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还有一个患精神病的儿子。2017年,她成为村里上报的“最贫困家庭”。没几天村支书、镇上的领导,甚至高邮市委领导都来了,一套量身定制的扶贫方案很快出炉。儿子赵后龙既有风湿,也有精神问题,市里首先进行了医疗救助,如今家庭医生会定期上门为赵后龙免费问诊。

“我们娘俩的生活一下子有希望了,党和政府比亲人还亲。”夏巧云激动地说。

高邮在全市筛选出411户“最贫困户”,由市委书记和市长领衔,四套班子领导包干帮扶;剩余的693户,被定为“比较贫困户”,由各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领衔,乡镇领导班子包干帮扶。市直22个部门针对1104户制定8大类、25项服务清单,包括生活照料、医疗救助、教育保障、住房保障、就业创业等。贫困户缺什么,就在扶贫套餐中添加什么,上不封顶,确保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有保障。

高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学峰调查过,一个“最贫困家庭”至少需要5项帮扶措施联动,才能有起色;单项扶贫措施,对深度贫困家庭很难奏效。这也倒逼高邮创新帮扶机制,集成帮扶资源,加速帮扶方式转变,实现单项扶贫向系统扶贫转变、帮扶个体向帮扶家庭转变,从源头上挖穷根、巩固脱贫成果。

记者了解到,随着第一批411户最贫困家庭基本实现常态化、系统化帮扶,高邮第二轮335户最贫困家庭的精准帮扶已经启动,社会民生保障的最短板也在不断拔高。

“店小二”精神,让企业围墙之外无难事

走进风帆(扬州)有限责任公司,几条流水线正开足马力。公司总经理李刚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占地9.8万平方米,有员工近200名的企业,风帆在去年仅用了7个月时间就完成厂房改造、设备安装调试和高智能、自动化的电池生产线安装。

“原本18个月的建设周期只用了7个月就实现试投产,这主要得益于高邮的一流服务。”李刚向记者讲述了一个细节:早在项目协议签订之时,开发区询问他们什么时候需要接“水电气”。为了考验开发区的服务诚意,他们故意将接通时间提前了4个月。“原以为说过就‘丢了’,想不到,到了约定时间,开发区专门打来电话询问。这样紧盯项目、有始有终、说到做到的服务态度大大出乎我们意料。”

打这个电话的人,就是高邮经济开发区招商局项目服务科科长倪跃娟,一个高邮的明星“店小二”。倪跃娟为风帆做的还远不止这些,大到人才招引、项目审批,小到水电问题、缴费问题,凡是风帆需要的,都是倪跃娟关心的,在贴心的服务下,风帆公司在高邮实现了“随风远航”。

倪跃娟这样的“店小二”背后,是高邮市通过精准服务企业,提升县域实体经济发展的举措。近年来,高邮坚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经济发展,坚持“围墙内的事企业管、围墙外的事政府办”,把每年的第一个工作日确定为“企业家发展”主题日,连续三年组织形式多样的企业家主题活动,营造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扎实推进企业家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引领广大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开明、开拓、开放、开阔”的优秀企业家。开通市镇两级“我是店小二”微信工作群,实时解决企业家诉求,累计受理企业咨询、诉求事项2253件,办结率100%。

乡村振兴,农业产业攀高“微笑曲线”

记者刚到高邮湖“王鲜记”大闸蟹公司发货车间门口,就听到了工作人员拉胶带的声音,他们有的忙着把商品装进泡沫盒里,有的则在给泡沫盒封箱,还有的在整理快递单。

走进工作人员的工作间,眼前的快递单有厚厚一沓,目的地包括石家庄、武汉、连云港、广州等。“如今,高邮大闸蟹搭上互联网快车,已经成为‘网红’产品。”王鲜记品牌创始人王俊向记者介绍,虽然涉足互联网电商时间不长,但他们积极开拓淘宝、微信等新媒体营销平台,让“王鲜记”大闸蟹为更多人所熟知。王俊透露,开始电子商务后,公司的订单比往年同期增长200%以上。

2017年,高邮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三年行动计划,短短两年时间,在新品种、新模式、新业态的推动下,高邮农业的比较效益明显提高。如今,随着高邮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渐入高潮,农业结构呈现出农业种养新品种引进步伐加快、农业生产新模式势头发展强劲、农业发展新业态潜力优势明显、农业生态新要求保障措施有力、农业经营新体系成效日益彰显等显著特点,逐渐摆脱了“农业产业大而不强,农业产品多而不优”的困境。

通过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商,目前,高邮已实现线上销售农产品10.27亿元、新增农业电商企业17家,7个村获评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5家企业获评扬州市级农村电商示范企业,在扬州市县区中位居前列。

农业生产模式的创新让高邮农业产业焕发新活力。2018年,高邮进一步大力推广实施虾蟹混养、种草养虾、鳜鱼套养罗氏沼虾等绿色增效新模式,农业生产正从过去的“一年两季”“一地一用”逐步向“一地多用”“一水多养”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