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城镇污水处理告别“跑冒滴漏”
时间:2019-08-02 07:11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7月26日,全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培训班在苏州召开。来自全国住建与水务系统的近200位相关负责人走进苏州城镇污水治理现场,在参观控源截污、污水管网排查与修复等工作后,不禁感叹一系列创新措施为老百姓生活带来的诸多便利的同时,也对苏州城镇污水治理留下深刻印象。

生态化处理 人工湿地既“好看”又“管用”

【镜头】 “别看这个公园小,作用可大得嘞!村里的污水从这里流出来后都变清了。”一辈子生活在太仓城厢镇万丰村钱德良对家门口的这片公园连连称赞。被村里人称为“公园”的地方是一片处理生活污水的人工湿地,由调节池、垂直流湿地、水平流湿地、草溪湿地和生态塘5部分组成,日均处理污水可达150立方米。

太仓的这片人工生态湿地只是苏州全面开展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建设的“冰山一角”。苏州从“城市公园”向“公园城市”转变中,不仅仅“颜值”的提升,更有能力的升级。在位于广济北路的中心城区3号泵站,新的进水格栅等关键设备在今年1月3日投入试运行。该厂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硬件智能化升级之外,我们还增加泵站远程监控系统,实现对污水泵站‘无人值守、全自动运行、远程监控、定期巡检’的运行维护管理模式。”

【画外音】 近年来,苏州利用污水处理厂周边闲置用地、高速走廊、河道岸线、末端支河、道路绿地、湿地公园等有限土地资源,建设尾水生态净化湿地系统,并按照“苏州特别排放限值”对全市97座污水处理厂进行“一厂一策”的提标改造。截至目前,昆山已建成4座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面积43万平方米,尾水净化规模12.7万吨/日,太仓、吴中区等地尾水生态湿地积极推进;苏州全市污水处理厂基本已经完成“一厂一策”提标改造评估并确定提标方案;今年一季度,苏州污水处理量达2.69亿吨,同比增加9.95%;出水平均浓度指标中,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分别同比下降10.1%、34%、8.48%、5.88%,较去年同期有了明显的提升。

一体化建设 不让一滴污水排入河中

【镜头】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在苏州古城区内,临河而建的房屋凭借“天然优势”,直接将生活污水排入河中。家住施林巷49号的徐阿姨回忆说,以前大量的生活污水都是从屋后的管道直接排入学士河中,造成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去年4月初,苏州启动学士河沿河直排点整治,通过对沿河的96户商家、60户居民进行入户改造的方式,将原排入河道排污口从商户或居民内部改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发挥现有城镇污水处理厂的规模效应和辐射效应,将待治理区域纳入市政污水管网集中处理。”苏州市供排水管理处监管科负责人王晓梁介绍,经过水务局和姑苏区各部门组成联合调查小组进行摸排,发现46条河道存在1743处沿河污水直排点,并制定“一户一策”改造方案。挨家挨户进行改造,污水排走了,学士河也变清了。

【画外音】 42.5%的水域面积是苏州这座“东方水城”的名片。但长期以来,生活污水乱排是苏州城乡生态环境的短板。城乡治污,管道先行。2015年以来,苏州投资70亿元,在全域启动农村生活污水三年行动计划,为全市4792个村庄,近30万农户生活污水“接管”。去年10月,苏州“接棒”上一治理周期推出的新三年行动计划,将苏州城乡污水治理工作系统化地推进下去。“通过建设零直排区,实现污水的应收尽收,确保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河中,使水环境得到根本性的改善。”苏州市水务局城镇排水处处长沈海滨介绍说。截止2018年底,苏州已建成污水厂97座,市政污水管网约1.25万公里,污水处理能力374.5万吨/日,约占全省的1/4。

循环化利用 污水治理也能形成产业链

【镜头】 在苏州工业园区东南角,紧邻吴淞江边,一片不大产业园区中却蕴含着巨大的能量。2009年投产的园区第二污水处理厂是江苏省首座完全按照太湖流域污水排放标准建设的新建污水处理厂,目前正实施提标改造和二期扩建工程。2011年投产的园区污泥干化处置项目是江苏省首个污泥干化处置项目,投产以来每年365天每天24小时稳定连续运行。今年2月投产的园区餐厨及园林绿化垃圾处置项目,可以对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和密闭化处理,一期工程规模500吨/天。

“园区的生活污水从进入产业园到高标准排入吴淞江过程中,不仅得到有效地处理,而且沉淀下来的废料还能产生很多的附加价值!”苏州工业园区清源华衍水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关永年手拿着一瓶黑色细柱状的燃料,一边介绍着循环经济产业园,多个项目的有机连接构成了“污水处理-污泥处置-餐厨及园林绿化垃圾处理-热电联产-沼气利用”循环经济产业链,最大程度的实现了物质的减量、循环和能源的梯级利用,让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了较好的统一。目前,在污水处理方面,产业园区已实现了全区域污水管网覆盖、污水收集与处理、尾水达标排放四个100%,污泥累计处置湿污泥超90万吨,实现“日产日清”,餐厨垃圾累计处置量达3.2万吨。

【画外音】 垃圾,只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生活污水也不例外。“只有将高质量的理念摆在城乡污水高质量治理的首位,不断创新规划设计、治理方式,以感观质量和愉悦度为导向,提高污水治理的显示度和老百姓的获得感。”苏州市水务局局长王国荣说,苏州通过系统化思维,开启“网、厂、湿一根轴,水、气、泥一盘棋,源头控制、过程管理、末端治理一条线,市、县、镇、村一张网”的治理模式,满足老百姓对生态环境美好需要的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