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打造绿色生态滨江岸线
时间:2019-08-15 10:23 来源:南京市政府办公厅 字体:[ ]

作为跨江布局、拥江发展的省会城市、中心城市、特大城市,南京的长江保护修复工作面临巨大压力。首先就是“重化围江”问题——南京的重化工企业基本布局在沿江地区,集聚了全市1760万吨的钢铁产能和70%的燃煤机组;此外还存在岸线开发使用率总体偏高、生产型岸线比重接近40%,沿江污水主次管线欠账较多等难题。

南京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督促长江大保护工作推进,在全国、全省率先出台并实施了《南京市长江岸线保护办法》《南京市滨江生态环境保护要点》和《南京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全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与生态修复工作重点,致力把长江南京段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带、转型发展带、人文景观带、严管示范带。

目前,金川河、外秦淮河、北十里长沟东支等7条省控入江支流水质大幅改善,全部达到V类标准以上。梅钢、南钢、南化、金陵船厂等重点企业转移转型开始破题。生态修复工作有序推进,今年以来沿江1公里范围内共实施造林4000多亩,长江自然湿地保护率达70%,绿色生态滨江岸线正在回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