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护佑泰州一江清水
算清“减税账”“生态账” 助力企业加大环保投入
时间:2019-08-15 07:47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如何利用好减税降费政策,在降低企业转型成本的同时,加大环保治理投入,从而进一步提升长江生态保护水平?前不久,在位于泰州医药高新区滨江园区长江岸边的泰州金泰环保热电有限公司,一场由税务人员上门开办的特殊课堂——“长江生态保护与减税降费大讲堂”,引起公司管理层及财务人员的浓厚兴趣。

泰州医药高新区滨江园区有90多家企业分布在长江沿岸,环保治理任务较重。对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泰州医药高新区税务局把讲堂搬到企业,主动帮助企业掌握、运用减税降费的政策优惠,助力长江生态保护。

“过去有人把环保部门和企业比成‘猫和老鼠’,其实企业也有困惑,环保设备更新投入大,我们也怕亏本啊!”泰州金泰环保热电有限公司负责人顾鼎告诉记者,通过大讲堂,他才知道可以享受75%、50%等不同档位的减税“福利”,公司打算投资2200万元新建7号锅炉,大幅降低二氧化硫大气污染物排放值。“国家政策让企业享实惠,我们也要为长江生态保护多出一份力。”

“全面落实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这是利国利企利民的大好事。”泰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徐祖跃表示,全市各级税务机关将确保国家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实打实落地落细,把利好政策第一时间送到企业,帮他们算清“减税账”“生态账”,为助力打好长江生态保护攻坚战贡献泰州“税务力量”。

泰州地处长江下游北岸,拥有长江干流岸线97.8公里,占全省11.8%。近年来,泰州全市上下强化使命担当,全力推进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加速落地,助力企业转型升级,长江泰州段生态持续向好,护佑“一江清水向东流”成为泰州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漫步泰兴经济开发区,一座座厂房错落有致,封闭式生产线干净清爽,工厂和蓝天碧水构成一幅和谐相融的优美画卷。泰兴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勇认为,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轻装上阵”,让企业在技改、环保设备更新等方面越发从容,更有底气。

新浦化学(泰兴)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成登天对此深有感触。新浦化学公司拥有世界一流的生产工艺和设备,是全国最大的离子膜烧碱生产商。“近年来国家对环保问题越来越重视,也倒逼我们企业更新技术与设备。2016-2018年,我们投入1.6亿元用于环保设施的建设及改善。”成登天说,今明两年,公司还将投入1.18亿元用于锅炉烟气超低排放等项目,资金压力不小。

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缓解了新浦化学燃眉之急。“去年6月,财政部关于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有关税收政策,我公司7月就收到2017年底留抵税额3348万元。今年4月起,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公司二季度又节省增值税1656万元,光是这两年就为我们企业增加流动资金8219万元。”公司负责人表示,将把这些钱投在创新研发或废物处理技术改造上,提升企业发展质效,促进绿色生产,为长江岸线生态环境保护发挥积极作用。

位于泰州滨江园区的中海油(泰州)石化有限公司也是受益者。该公司先后投资6260万元新改建环保节能设备,享受环境保护专用设备按投资额的10%抵免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的税收优惠政策;而新上环保设备促使排放浓度降低,又让企业进一步降低环保税额,实现良性循环。仅今年上半年,该企业合计减免环境保护税39.16万元。

泰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王平生告诉记者,主动服务企业,把减税降费相关政策送上门,助力企业严把环保投入和治理关,泰州税务人在行动。在高港,税务机关发挥“以税控污”作用,倒逼市场主体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并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还助力开展石材加工市场专项整治;在泰兴,税务部门组建专门团队登门宣传,对各项退税快办结快到位,不折不扣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在靖江,税务干部分头走进辖区内大小污染防控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全覆盖。

如今,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正在转化为泰州市民的生态福利。今年以来,长江泰州段1个国考、1个省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Ⅱ类水平,5个主要支流断面水质良好。今年1月、3月,一群江豚在长江泰州段尽情嬉戏的场景两度上演。此前从未在泰州现身的“湿地精灵”反嘴鹬,也出现在泰州。而这一切,都得益于长江生态保护在泰州蔚然成风。

2月14日,泰州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健康长江泰州行动”,重点建设大数据平台,强化河岸共治,线上线下良性互动,以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管,科学有效管护好长江母亲河,力争通过1至2年努力,建设“排放减少、岸线优化、水质改善、生态修复、物种多样、公众满意”的健康长江。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玉琴认为,“如果把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比成一辆行驶的马车,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就是赶车的马鞭,再加上税务机关的靠前优质服务,会让车主更愿意扬起手中的马鞭,马车自然而然越跑越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