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保监局:着力提升江苏银行保险业普惠金融质效
时间:2019-08-14 07:49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2019年上半年,江苏银行业保险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相对薄弱群体和有效信贷需求,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着力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6月末,辖内法人银行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070.74亿元,较年初增长11.94%,高于各项贷款增幅2.59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69.50万户,比年初增加6.56万户。辖内大型银行、邮储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416.23亿元,比年初增加908.2亿元,增幅25.89%,高于各项贷款增幅17.06个百分点。法人银行机构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以下的农户经营性贷款及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的涉农小微企业法人贷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的贷款余额3002.79亿元,较年初增长6.93%。

坚持目标导向 加强监管引领

一是明确考核目标,加强政策传导。江苏银保监局年初下发《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关于做好2019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乡村振兴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督促辖内机构完善普惠专营机制建设,制定普惠型小微、涉农和精准扶贫信贷计划。各银保监分局将普惠型小微、涉农考核指标纳入对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监管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提升考核权重、与监管评级挂钩等方式加大考核力度,督促相关机构以计划目标为导向,确保对小微和涉农主体的服务持续增量扩面。如盐城银保监分局坚持“量”“质”兼顾,围绕民企、小微、制造业授信“三增加”,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消费金融“特色多”,金融服务“最多跑一次”,融资成本“合理且下降”等目标,建立实施5个方面、40个小项的监管考评机制。

二是及时督导检查,推动问题整改。江苏银保监局定期监测分析辖内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涉农贷款投放情况,对序时目标完成不理想、距离目标差距较大的机构进行通报和约谈。为防止和抑制银行对小微企业“垒小户”,无锡银保监分局在明确“扶微助小”原则和重点支持无贷款企业获得“首贷”的基础上,推行主办行制度,限制单户企业授信银行家数。

三是推动建立机制,服务重点领域。建立民营企业融资会诊帮扶机制。为精准化解民营企业融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江苏银保监局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起草《关于建立民营企业融资会诊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并由省政府办公厅转发,要求全省各地、各相关部门针对民营企业运行中存在的暂时性融资困难,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建立民营企业融资会诊帮扶机制。出台服务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意见。在赴多个县区政府部门、银行、企业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我局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工作的意见》,会同银行保险机构结合地方政府乡村振兴规划,在全省选择沭阳县钱集镇、射阳县洋马镇等20个乡镇开展支持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工作。

完善体制机制 创新产品服务

一是各类机构根据职能定位,创新支持小微。政策性银行转贷支农支小,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围绕粮食、供应链做产品,通过与汇通达集团、省农担合作及支农转贷等方式,上半年对44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6亿元。辖内大中型银行前后台联动,加大内部流程和业务系统的改造,提升授信审批效率,适应小微金融需求“小、散、急”的特点。截至6月末,辖内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695.08亿元,已完成全年信贷增量计划的104.48%。如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推出“一项目一方案一授权”普惠金融发展新模式,围绕特色产业、优势行业、产业集群、成熟专业市场,为优质小微企业、农户、个体工商户提供高效的金融服务,实行“一次授信、一次签约、三年内可循环用信、年度复审”的授用信模式。6月末已授信客户4.77万户、399亿元,已用信1.38万户、131亿元。中小银行坚守支农支小,省联社将农商行坚守定位专注支农支小信贷主业情况作为对党委巡视巡查的重要内容。常熟农商行通过激励约束和尽职免责等机制建设,实现了全行向现代化零售银行的战略转型,超6成的信贷资源投向小微企业,集中70%的一线人力资源服务于小微领域,6月末户均贷款余额39.55万元,成功探索出“常农商微贷模式”。相关保险公司积极作为,人保财险、太保财险、紫金财险等保险机构上半年共为1203家科技企业融资提供保证保险服务,提供风险保障24.63亿元。

二是科技赋能线上结合线下,创新产品服务。江苏银行通过线上化智能化,运用硬数据增加“新功夫”,全力推动业务线上化转型。同时,对线上化业务无法覆盖的小微客户,依托人缘、地缘、亲缘,将线上数据导流给客户经理,运用“三量三看”(小微企业销售量、存货量、结算量,看小微企业老板品行、开工比例、行业状况)调查方法,还原企业真实情况,打破报表依赖,在挖掘软信息上下足“苦功夫”。通过线上与线下、跑数与跑街、软信息与硬数据相结合,形成服务小微企业的“真功夫”,真正实现客户精准触达、产品精准匹配、风险精准识别,全力服务好由微到小、由工到农的各类产业客户。6月末,该行普惠型小微贷款、普惠涉农贷款余额分别为641亿元和135亿元,增速分别高于各项贷款增速8.8和12.06个百分点。

三是切实优化绩效考核机制,落实尽职免责。优化绩效考核指标,如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将从总行获得的考核利润调增、普惠贷款二档降准预激励、FTP补贴和专项激励工资在二季度全额向各市分行兑现到位。落实尽职免责机制,上半年辖内法人银行机构涉及追责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金额657.67亿元,涉及8807人次,其中管理人员2974人次;尽职免责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金额575.41亿元,涉及6042人次,其中管理人员2116人次,免责比例分别为68.6%和71.15%。

四是多措并举带动利率走低,降低融资成本。推广无还本续贷业务,降低企业资金周转成本。上半年,全省银行业累计发放无还本续贷627.14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发放203.37亿元,增幅48%;6月末无还本续贷余额达941.49亿元,较年初增加180.82亿元,增幅24%。以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为代表的全国性银行今年进一步加大资源倾斜力度,对于新发放普惠型贷款采取FTP减点等方式给予定价补贴,带动小微企业贷款整体利率水平进一步走低。上半年辖内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78%,比2018年下降72个BP,已连续四个季度环比下降。

多方协同联动 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强化银政合作。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等9家银行与科技部门合作开展“苏科贷”业务,上半年发放贷款1067笔、31亿元,已累计为近6000家科技型企业发放基准利率贷款1.37万笔、507亿元。针对小企业抵押类贷款,建设银行苏州分行与当地不动产登记部门合作创新在线不动产抵押登记项目,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数据与银行数据间的互联与共享,将原来耗时近一个月的流程优化至7个工作日左右完成,得到银保监会和自然资源部的认可,被作为2019年政府“放管服”的重点项目在全国推广。

二是发挥部门合力。徐州银保监分局与信用办合作,搭建政银保担基“五位一体”金融服务平台,在全市银行机构引入徐州市社会信用信息数据库,开发推广社会信用信息数据库查询和程序访问接口,目前已有20家银行接入。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银税互动信用类产品“云税贷”余额突破百亿、授信客户2.3万户。

三是加强银企对接。扬州银保监分局牵头联合市工信局、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在辖内银行业开展“321”百名行长服务制造业集群活动,通过银行、监管、政府“3”方合作,由41家银行机构100名副行级以上行长,每人挂钩服务“2”家专精特新企业和“1”个区域性产业集群,合力解决企业和产业集群发展中遇到的金融服务问题。

四是协调银企联动。无锡、苏州等银保监分局引导江苏银行等机构与无锡感知集团、徐工集团等合作,在全国首创探索运用物联网技术联合开发“动产融资”、“感知制能”等物联网动产质押产品,为相关小微企业便利融资。截至6月末,累计为278户(其中首贷户204户,制造业企业67户)小微企业发放物联网动产质押融资贷款3264笔合计51.45亿元。江苏银行与南钢集团合作,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开发“钢盈链”产品,为其小微供应商提供融资。相关合作方均布设了区块链节点,链条信息具有不可篡改特性,有效破解了供应链金融各参与方信息不真实、不对称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