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浦口区研究制定40项攻坚措施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时间:2019-08-14 09:40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为打赢浦口蓝天保卫战,南京市浦口区在《2019年下半年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措施》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2019年下半年浦口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措施》,结合浦口区实际,从几方面进行适当调整:一是对年度目标任务再加码、再深化、再补充、再完善;二是针对存在问题,排出有效治气措施和手段;三是体现能快则快、提速增效。凡是可快速见效的措施尽快实施、工程尽快投运,压缩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尽早取得空气质量改善实效。

一是强化内源管控。共有9条措施,重点包括:提高水泥行业排放要求,确保重点企业水泥熟料生产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稳定控制在80毫克/立方米以内;开展锅炉综合整治,天然气和生物质锅炉达到超低排放水平;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提前完成132家“散乱污”企业整治。结合浦口区实际,将《2019年下半年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措施》中的大化工、电厂方面内容调出,增加禁燃区、秋季秸秆禁烧等内容。

二是打好柴油货车和船舶污染攻坚战。共有9条措施,重点包括:强化非道路机械管理,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标识管理,全区范围内,禁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并使用清洁油品;加强柴油车和油品管理;结合浦口区实际,将《2019年下半年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措施》中的船舶方面执法内容调出,增加“江河碧空”专项行动。

三是严格管控各类扬尘污染源。共有6条措施,重点包括:严格工地管理标准,实施“八达标两承诺一公示”,严格降尘考核,对空气质量或降尘量不达标的区域,从严审批夜间施工。加强渣土车管理。放开渣土白天运输,加快渣土车更新淘汰,严格落实渣土车全过程监管。强化道路积尘保洁。制定实施城市道路分类保洁标准及考核办法,从严落实保洁标准,提升道路保洁水平。结合浦口区实际,增加三个重点管控区域渣土执法。

四是强化臭氧污染防治。共有9条措施,重点包括:推进VOCs深度治理,加强VOCs监管,提前完成省大气年度计划下达的VOCs治理项目。加快推进餐饮油烟整治行动。实施重点企业错峰作业生产,对大中型装修、外立面改造、道路画线作业、道路沥青铺设等工程作业中,涉及VOCs排放的工序,合理安排时间,实施错峰施工。

五是能力建设与保障措施。共有7条措施,重点包括:落实资金保障、构建大气自动监测网络,推广网格化监管模式,完成重点区域、重点企业、主要道路小微站建设。建立健全并全面落实重点区域“点位长”负责制,明确职责,细化任务。强化督查通报和考核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