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高质量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19-08-14 07:52 字体:[ ]

截至2019年6月末,江苏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566.46亿元,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84个百分点;普惠涉农贷款余额131亿元,增速分别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和涉农贷款增速12.03、8.2个百分点,资产质量良好。

一着不让抓投放。出台全行服务小微企业新10条和服务乡村振兴30条,明确年度目标,倒排序时进度,稳步压茬推进,实现业务稳健增长。一是强化组织推动。开展监测、分析、督导、考核、重检“五位一体”业务推动,加强到机构、到人员、到客户“三到”管理,增强工作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二是优化挖存拓新。向优质客户推行“主办行”和“伙伴计划”,积极挖掘无贷户,增加首贷户,扩大涉农企业的服务面。三是细化综合服务。创新“票付通”“贴现通”产品,为处于产业链下游的小微企业提供价格优惠、流程便捷、交易安全的票据结算服务。与国税局部门合作的“e账户”让1.3万多家小微企业享受到更便捷的账户服务。四是深化渠道对接。探索“三联三清单”三农服务机制,与省农业农村厅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政银联动服务乡村振兴。与省农担公司独家开展大数据合作,主动对接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惠及更多的涉农小微企业。

聚焦重点调结构。在积极加大投放的同时,突出区域、行业、客户三个重点,向县域、三农、小微倾斜,不断调优发展结构。区域结构方面:突出重点区域,细化目标任务,紧扣“政府有认可、农户有口碑、成果有数字、风控有保障”20字目标,聚焦苏北五市和12个省重点帮扶县(区),做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探索金融支持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新路。今年3月,与省农业主管部门、苏北五市及12个省重点帮扶县(区)政府举行首批38个金融扶贫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项目全部集中在重点帮扶地区。抢抓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实施和科创板开板等机遇,开展“科创100助力计划”,对苏南、苏中县域科创企业实行精准突破。行业结构方面:全力服务县域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客户,面对国家调控房地产以及安全环保标准提高等新形势,早作谋划、早作部署。倾斜资源,扎实推进农林牧渔业等涉农行业的贷款支持。客户结构方面:专注支小做微,持续聚焦单户授信敞口500万元以下的小微客户,加大服务力度,扩面增量,目前贷款余额占普惠贷款的80%以上。

创新迭代优供给。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导向,从产品、流程、技术三端同时发力创新,努力增强普惠金融与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供给体系、需求体系的适配。产品端:“税e融”实现“PC到移动”“个人到对公”两大跨越,服务便捷度、客户覆盖面明显提升。小微“快e贷”产品突破百亿元。前不久,我们与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召开推进会,共同建设全品种兼容、全功能支撑的“E抵押”综合基础平台,将以此为基础实现“快e贷”全面升级,帮助县域和涉农小微企业简流程、久期限、快续贷。流程端:业内率先上线“融惠e点通”小微服务平台,后续将把其建设为线上获取小微金融服务的核心入口,为广大涉农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动“三线上三智能”流程再造,加快小微金融服务的数字化转型。技术端:紧跟科技进步趋势,探索扩大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小微金融领域的运用,科技赋能金融,让产品和服务更敏捷更可得。

厚积累实强能力。着力打好基础,练就服务真功夫。一是提升专业能力。上半年,先后举办支行行长培训班、主要农业县区支行行长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研修班,集中轮训超百名县域支行行长。二是提升风控能力。对银保监会检查反馈意见进行逐条梳理,开展乱象整治、违规收费、征信合规自查,落实防、管、控、清风控措施,快准狠活打好清欠降逾攻坚战。6月末,全行普惠涉农贷款不良、逾欠实现双降,低于监管容忍度和同业平均水平。三是提升经营能力。采取增加分行班子KPI考核权重、优化内部资金转移价格、增配浮动资源等一系列硬措施,提升分支行经营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