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党旗引领融合发展富民路
时间:2019-08-14 07:53 字体:[ ]

龙虾年交易量达10万吨以上,2019年盱眙龙虾品牌价值由2018年的179.87亿元上升到180.71亿元,继续位列水产类第一名。近年来,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盱眙把小龙虾做成大产业、创成大品牌,开启了一条“党旗引领、龙虾产业先行、诸业并进”三产融合发展的富民之路。

把党旗插到田间地头。家住穆店镇永华村的老高一年比一年忙碌,最近每天凌晨3点就要起床开始收笼卖虾。“在村党支部的号召和帮助下,我今年新增虾稻田650亩,年增收在30万元以上,感谢党支部对我的支持。”像老高这样的致富能手,全县共有4463户,龙虾养殖面积达80.08万亩,产量达8.05万吨。根据产业发展方向,盱眙县委及时调整党建工作方向,要求全县基层党组织服务到地头,送技术、送资源、送信息,让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起到领军作用,把党旗插到田间地头。县纪委监委及时跟进,紧盯涉农项目、资金,护航绿色富民、振兴乡村的产业路。

把党支部建在产业群中。随着龙虾产量与日俱增,龙虾加工业也紧随发展。截至目前,全县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的龙虾深加工企业就达到6家,如何让这些盱眙本土企业取得更好的发展是县委、县政府面临的新课题。把党支部建在产业群中,是盱眙县委“红石榴党建”中的全新项目,通过在业务相似的企业中组建党支部,实现信息共享、利益共赢,以前那种恶意竞争、互相压价的局面一去不复返了。在盱眙龙虾加工产业园内,一位知名企业经理说:“在党支部的帮助下,去年我公司销售突破9000万元,企业用工500余人,现在资源共享、互通有无,大家报团取暖,实现互利共赢。”目前全县共组合龙虾加工、龙虾饲料两个产业群党支部,年产速冻龙虾1万吨、饲料10万吨以上,产值超11亿元。盱眙龙虾产品如今远销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西兰、加拿大等国,创下整只熟制速冻调味龙虾全国出口第一单。

让党徽在行业中闪光。在盱眙,佩戴党徽的工作人员在各行各业比比皆是。在党员示范岗的带动下,去年全县接待游客量达600万人次,间接带动实现产值60亿元。全县餐饮全面飘红,“盱眙龙虾”知名度节节攀升,全国品牌加盟店超过2000家,遍布20多个省市;线上线下珠联璧合,网红电商平台全面进驻,2000余家网店火力全开,全国“虾粉”足不出户即可吃到正宗的盱眙龙虾,去年线上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

党建引领,融合发展,盱眙龙虾以从业人员10万人、年产值139.41亿元的产业规模傲视群雄。“我们将抓住发展的机遇,科学制定规划,让龙虾产业强县富民,不断拉伸产业链条,让产业的后劲持续迸发。盱眙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朱耀对龙虾产业发展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