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以生态河湖行动助推“碧水城市”建设
时间:2019-08-12 07:42 字体:[ ]

5月16日,省委书记、省总河长娄勤俭发布2019年第一号省总河长令,无锡市紧紧围绕总河长令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生态河湖行动,各级河长融入角色、扛起责任,主动牵头、大力推进,深入一线协调解决治河问题,坚决打好黑臭水体歼灭战、断面达标攻坚战、水质提升持久战,积极打造碧水城市。上半年,全市河湖综合整治成效明显,河湖水质持续改善,国考、省考断面优Ⅲ比例74.4%,较去年同期提高30.2个百分点;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93.2%,较去年同期提高15.9个百分点;161条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河道优Ⅲ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37条;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基本完成;公众对水生态的满意度、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提升。

以“治岸”促“治水” 主动“亮剑”强化源头管控

“河道整治不能简单的先易后难,要围绕老百姓的需求展开相关工作,群众关注度高、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难度再大我们也要先干,要通过河道整治,让老百姓看到周边生态环境的切实改善。”无锡对治水的决心如此坚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力促下,发源于无锡、在全国推广的“河长制”今年再次升级,全市治水高潮迭起。

抓工业污染防治——全市累计搬迁入园企业3245家,建成循环经济试点企业137家,1988家企业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否决和劝退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拟建项目2000多个。全市减少落后化工企业250家,关停数量全省第一;关停“散乱污”企业(作坊)8106家,整治5475家;积极推进重点节能环保产业项目,2019年全市节能环保产业计划建设44个项目,总投资91.48亿元。

抓生活污水处理——今年全面启动全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污水处理能力和排放标准进一步提高。全市54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220余万吨,县(区)级以上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年内新创建排水达标区118块,完成复查916块,新增污水管网55千米,全市排水达标区覆盖面积超过910平方千米。

抓农业面源治理——全市非禁养区畜禽规模养殖场治理率达到95.12%,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2.8%,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滆湖围网养殖及太湖岸边带3千米缓冲区水产养殖整治完成。

围绕打造“碧水城市”,无锡以国省考断面、重点水功能区、河道环境、黑臭水体、入湖入江河流等为重点,充分发挥各级河长的关键作用,推动“一河一策”“一断面一策”“一功能区一策”落地见效,挂图作战、聚力攻坚、精准治理,全力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上半年,全市各级河长履职达到86500余次。

治水新科技广泛应用 “生态治河”理念深入人心

生态治理已成为治河新趋势。近年来,无锡在清除内源污染、外源污染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辅以生态治河手段,让河道逐步恢复自净能力,找回失去的“生态”。

位于胡埭镇的小胡山浜,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后不到3个月时间,水质就由Ⅲ类、Ⅳ类提升为Ⅱ类,其中的“秘诀”就在于采用了食藻虫这一创新手段,让食藻虫、沉水植物和水生动物在水中实现生态平衡。江阴利港南段河采用石墨烯光催化网处理黑臭水体,不仅对水体中的污染物进行分解、除臭,还增加了水体含氧量,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水体净化作用。在水系沟通工程的基础上,诸家桥浜投放螺蛳进行生态修复,河道内绿水潺潺,鱼群游动。小渲河在河底构建“水下森林”,采用以构建沉水植被体系为主导、曝气增氧加生物治理为辅的生态治理组合模式,由“黑臭河道”转身为“一股清流”。

治水的突出成绩助力无锡实现了“生态经济齐头进、青山金山两相宜”,一幅幅水清岸绿、河畅景美、人水和谐的江南水乡景象又跃然于眼前。无锡先后荣膺全国生态文明城市、全国最佳人居环境城市、内地宜居城市第一名、中国最具国际生态竞争力城市、中国最佳绿色生态旅游名城等称号。

河长制考核力度再“加码” 明查暗访让“不作为”无所遁形

无锡始终把河长制作为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和河湖保护战的重要抓手,坚持高位推动,连续4年召开的全市第一个全局性会议都关乎治水。省总河长令发布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率队现场检查、实地暗访、专题办公,定期听取治水工作情况汇报,推动河湖治理、“两违三乱”专项整治落到实处。6月20日,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市总河长主持奠基总投资200亿元的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大拈花湾项目,开启了治太崭新篇章;市总河长、市长乘船巡视望虞河,明确要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市河长办建立月度工作例会制度,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每月听取工作进展及明查暗访情况汇报,分析形势、查摆问题,督促整改。

强化河长制考核,从源头传导压力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今年起,全市河长制工作考核力度再“加码”,评判河长履职是否到位,不仅要看巡了多少次河、开了多少次会,更重要的是突出目标管理,看治水成效如何。如果水质较上年度恶化严重的,河长就要被约谈问责;对“两违三乱”整治推进不力的,河长将被“一票否决”,切实形成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的鲜明导向。今年以来,无锡市河长办明查暗访已通报问题137个,目前已完成整改107个,整改完成率78.1%。

民间河长广泛参与 全社会共画“最美同心圆”

“把无锡打造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宜居城市,成为美丽中国的样板城市,让老百姓看见更多的清水绿岸、碧波美景。” 无锡市委市政府组织动员了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治水行列中来。

目前,全市5635条河道、35个湖泊、19座水库实现河长湖长全覆盖,2679名河长湖长全员上岗,形成了“党委领导、河长主导、上下联动、部门共治”的河长制工作体系,同时,“企业河长”“家庭河长”“民间河长”“公众河长”也纷纷涌现,全市河小青和河道保护志愿者已超过5000人,扬名中心小学“小水滴中队”、南长街小学“河小青”志愿者、空港产业园河道义务监督队、锡青护水联盟等公益组织相继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治水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和担当,爱水、护水凝聚为全社会共识。

生态河湖绘画卷,水韵无锡润名城。无锡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扎实推进生态河湖行动,全力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以更优美的水环境助推“碧水城市”建设,为子孙后代守住宝贵绿色财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