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城葡萄节助推乡村升级
时间:2019-08-12 07:42 字体:[ ]

8月9日,记者从扬子江隧道江北入口附近出发,驱车前往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葡萄庄园,穿过江北快速路,与静谧的龙王山“擦肩而过”,沿着点缀着小花的永渡路蜿蜒向前,葡萄园即达。从承载着新主城未来繁华中心线的核心区,到以现代乡村风貌闻名的南京“北客厅”,二十几公里路程,三十分钟左右车程。从“繁华”到“自然”,新主城的内涵显得更加饱满。

11年前,盘城选择葡萄作为主导产业,发展绿色农业和精品农业,建成了南京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盘城街道也是江北新区直管区内唯一一个农业主导型街道。8月7日-27日,南京江北新区第三届盘城葡萄节举行,新主城现代乡村发展的“高光时刻”由此开启。

葡萄香四溢 果园迎来四方客

8月9日下午1点左右,天气炎热,又值工作日,但依然抵挡不住许多人前来盘城购买葡萄的热情。每个采摘果园门口,都停着几台买葡萄的车辆。在这些车辆中,外地车牌大约占到一半。当地果农告诉记者,借着葡萄节的名气,盘城葡萄的名气已经打出去了,新客、老客都会赶着这个时候来,到了周末,人还要多几倍。

“新鲜采摘的盘城葡萄开团啦!需要请接龙:1、2、3……”今年六月中旬,在迎来各个葡萄品种丰收的日子之前,鲜果缘采摘园老板李纳廷的儿子李平,已经将自家的微信团购群搞得非常活跃。

盘城葡萄庄园地处盘城街道落桥和渡桥两个社区,是南京市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和江苏省首批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占地近万亩,其中核心示范区面积3000亩。

李纳廷家的鲜果缘采摘园位于盘城街道落桥社区,李纳庭跟老伴儿勤勤恳恳地经营着自家的10亩地,每年会根据市场需求和种植情况调整品种。“街道常常组织专题讲座,帮助我们调整种植和经营思路。”李纳廷说,今年因为利润低、市场饱和等原因,果园里减少了夏黑的种植面积,增加了其它品种,如阳光玫瑰虽然价格相对较高,但很受市场欢迎。

线下悉心培育品种,线上组织团购活动,加上葡萄节的宣传效应,李纳廷的葡萄基本不愁销路。“葡萄节开幕时,正值我家阳光玫瑰成熟,不少老客都是提前预订,南京一家公司早早就定好了,当天来搬了20箱。”李纳廷说。

葡萄节升级 引领葡萄产业转型

走出盘城,走出新区,这是今年葡萄节的创新之处。8月11日下午,在江南主城的金鹰世界商场内,“小小葡萄”走进了高端商场的大舞台,“盘城葡萄走进Shopping-Mall”活动启动。主题文艺演出、高端葡萄拍卖、画家现场绘制葡萄画,活动现场,来自江北新区的“盘城葡萄”吸引了不少商场内的游客驻足关注。这项活动还将在南京新街口、桥北等地的知名商场举办。

葡萄节让盘城葡萄备受瞩目,葡萄产业在盘城也从简单粗放的发展方式逐渐走向“精致”。2018年,葡萄庄园核心区域的落桥社区、渡桥社区均被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评为“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今年,盘城葡萄整体采用反光膜、套袋等先进种植技术,既增加了产量、提高了品质,又提升了葡萄种植效益。在口感上,由于今年光照好、昼夜温差大,同时增加了有机肥的使用,使结出来的葡萄产量高、口感好、品质优。

葡萄种植仅仅是葡萄经济转型的一面,以葡萄为媒,盘城街道的乡村经济转型已是进行时。在葡萄节当天的开幕式上,盘城江北邻里中心、盘城全域旅游渡桥社区、盘城潭子口度假酒店、红叶林智慧养老家园、盆栽果树培育基地等项目签约,葡萄产业发展将再上台阶。为了搞好葡萄产业,盘城还与科技、教育领域相关机构进行“跨界合作”,开幕式现场,南京农业大学盘城葡萄专家工作站、宁台农艺科技园等两个项目基地双双揭牌。

农区变景区 全域旅游散发新式葡萄“香”

水杉大道、滁河风光带、龙王山……如今的盘城已经是许多江北人,甚至南京人周末“打卡”的休闲佳地。事实上,在今日的秀美风景之中,还隐藏着“城子基”“龙王山泉眼”“落驾桥”等广为流传的民间传说。风景与文化交融,这片灵秀之地在现代乡村旅游业上大有可为。

在8月7日的葡萄节开幕式上,江北新区规划与国土局局长陈家祥发布了盘城街道全域旅游规划。规划提出,产业融合方面,将通过培育更多像盘城葡萄一样,有知名度和带动力的特色品牌,推动现代农业高效发展,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步伐;空间统筹方面,突出全域空间和要素统筹,以“生态+旅游”的发展理念和“多规合一”的整体协同发展思路为引领,串联起一批特色旅游景观带;公共服务方面,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美化园区环境,完善特色旅游设施。

据介绍,盘城街道将以办好葡萄节为新的起点,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将盘城打造成江北新区文旅融合先导区和示范区。葡萄之乡的发展路更加清晰。

2018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在“全域旅游发展指导意见”中,对走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子作出了新的部署。即全资源整合、全产业融合、全方位服务、全社会参与、全流程保障。突破景区的有形围墙和管理部门之间的无形围墙,打破城乡二元化格局,才是发展全域旅游的关键所在。

鲜果缘采摘园处于盘城葡萄庄园内,不临葡萄园主路,记者驱车前往之前,曾担心无法直达,但最终按照导航顺利直达果园门前。庄园内道路平整顺畅,前来购买葡萄的车辆基本都可以开到农户的果园门前,并且,配有游客服务中心、餐饮、住宿,葡萄庄园更像是功能完备的度假村。记者了解到,盘城街道正以盘城葡萄庄园为核心,将龙王山、滁河风光带、王家古渡及许家大营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相串联,打造特色“景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