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新村干”,村里大变样
时间:2019-07-18 07:32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沭阳县沂涛镇谢庄村来了几位90后“新村干”,不到一年时间,村容村貌和村民精神风貌大变样。这靠的是什么?7月上旬,记者来到谢庄村一探究竟。

“美丽谢庄欢迎您!”进入谢庄,整洁的道路,洁白的墙壁,秀美的公园,与村民幸福的笑脸,构成一幅美丽的写意图景。步入新建的谢庄村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大厅、村民活动室、图书室一应俱全。

“村里的变化,让我们心里乐开了花!没事时,我们就到服务中心坐坐,和小张书记聊聊天,与乡邻们下下棋,生活很惬意。”74岁的谢庄村村民谢观交高兴地说。他说的“小张书记”,就是去年11月到任的谢庄村支部书记、90后张茂中。

乡村振兴,选好班子是关键。为解决村干部年龄偏大、能力偏弱的状况,沭阳近3年选聘“新村干”912人,今年将再招393人,每个涉农村将配备3名新村干。这些“新村干”,均为本县本镇年轻人,有大专以上学历、年龄在35岁以下,而且有创业项目或意愿。张茂中以沂涛镇党委组织干事的身份兼任谢庄村支部书记,与他搭档的有3名“新村干”,他们分别担任村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这个新村干团队给谢庄带来前所未有的活力。

谢庄位于沭阳“东大门”,距沭阳县城约40分钟车程,2100多人口,七成村民都姓谢。张茂中是沭阳陇集镇人,来到离家50公里的谢庄,他就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

“我刚到村里时,村容村貌差,村里没有路灯,沟渠也没有疏通,群众对村干满意度不高。”张茂中坦言,一开始他感觉肩上担子很重,急躁心烦,想把工作做好,但又无从下手。尽管张茂中是农民子弟,但他深知自己对谢庄的村情民情并不熟悉,必须上门走访,摸清大家的所需所盼所急。

谢庄有37位党员,其中60岁以上的就有21个,如何把老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是张茂中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他决定让村里党员干部老中青结合,分头了解村情民情,只要家里有人的,上门走个遍。“那阵子,我们很少在夜里11点前下班,白天走访,晚上总结。”张茂中说。

通过走访,大家发现谢庄村民急需办的事情不少:几段土路要改造成水泥路,村道下水道不通路上积水多,大片沟塘黑臭,没什么像样的绿化……张茂中一一记下,逐条落实。

立业路是谢庄村一条南北主干道,南连10个村民小组,北接326省道。因为该路地势低洼,积水难以排出,雨水一大,就积水过膝,没有十天八天路面不会干,群众意见最多的就是这条路。为此,村里决定先从修路着手,理顺大家心中的那口气。今年初,经村里多方争取,投入45万元,新铺总长1076米的三段水泥路面通车,解决了断头路难题。随后又筹集资金,新安装路灯20盏,在主干道上新修下水道4处。“现在路通了,灯亮了,雨过路面干,晴雨都通畅!”提起村里的变化,老党员谢中利逢人就竖起大拇指。

处于村庄腹部的谢庄大沟,是村里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老沟渠,长期没有疏浚,水体黑臭,沟侧垃圾成堆,给附近村民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去年底,村支部组织力量进行整治,从柴塘干渠引进水源,贯通村庄水系。疏浚河道后,又对河岸进行绿化。如今,谢庄大沟两侧,新栽的垂柳、红枫、红叶石楠、紫薇等花木排列整齐,争奇斗艳,大沟周围新建的健身步道和亭榭,让村民流连忘返。

疏浚沟渠和新建健身步道,会占用少数村民的土地和上面的庄稼,遭到少数村民反对。“遇到意见不一,我们还是上门与村民商量着办。”谢庄村党支部副书记、90后孙建勇说。

清理沟塘时,村里党员干部一家一家上门通知,请村民把各家影响疏通的树木先清理掉。村民谢观照家门口几棵杨树不让砍,对上门做工作的村干部爱理不理的。“我们通过几次上门做工作发现,原来是他认为村里在搞形式主义,村民相互观望。后来看我们是踏踏实实做事,人家的树砍了,他也就让砍了。”孙建勇说,随着村里环境的改变,村里的工作一步步取得了村民信任。

“通过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以后及时去解决,群众意见得到充分尊重,我们做民生实事就是这样与群众商量着办。”这是张茂中让村里党员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工作方法。

说起谢庄村半年多来的变化,村委会副主任郑月月感慨万千。“我以前生活在淮安市区,2016年嫁到谢庄时生活一点也不习惯。”郑月月说,因为没有路灯,天一黑就黑灯瞎火的,村民白天干完活,下午6点就把门一关在家看电视,在村里闷死了。村民收入低,为地界矛盾,每年吵十几次,也不大有人管。现在路畅灯亮风景好,村民心里畅快,偶尔有点磕磕碰碰,村干部也会及时解决。

今年4月,谢庄村西元组村民徐进礼、魏善林发生地界矛盾,魏家认为徐家的油菜种到他家土地上,徐家也认为魏家做法是越界,先是争吵,然后报警,最后找到村里解决。经测量发现是其中一家越界,矛盾迎刃而解。

“村民生活环境改善了,但村民一麦一稻收入比较有限,要想真正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还得进一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张茂中说,村民土地出租,一年能获得一亩900元的租金,再到大户那里做工,每天有几十元收入。目前村里已流转土地700多亩。谢庄村两个高炮广告牌已对外出租,村集体每年可增加收入5万元。在村北头投入约40万元建设的4个高标准大棚已建成,对外出租也可为村里增收3.2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