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时间:2019-06-05 16:27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今年以来,响水县牢固树立“低收入户既是精准扶贫的对象,也是脱贫致富的主体”的理念,坚持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路子,激发低收入户的内生动力。

推动自主脱贫。积极帮助低收入人口树立自身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主体意识。围绕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户产业就业需求,会同人社、职业技校等相关部门、单位,加大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免费培训力度,切实增强低收入人口脱贫致富的本领。选树一批立足自身脱贫的奋进典型和带动他人共同脱贫的奉献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激发扶贫对象脱贫致富信心和内生发展动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改进帮扶方式。大力支持低收入户发展特色产业,到公益岗位、“扶贫就业车间”就业,确保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户至少有一个稳定脱贫的项目。探索非现金支付方式,减少简单发钱发物式帮扶,杜绝“保姆式”扶贫,杜绝政策“养懒汉”。继续实施“双向承诺”活动,明晰低收入户的脱贫责任。

深化移风易俗。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系列设活动,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