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市动真碰硬抓整改 全力推进环保工作
时间:2019-06-27 09:27 来源:仪征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复杂、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近年来,仪征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树立“隐患即事故”的思想,在隐患排查、治理和整改上动真格、出重拳,着力做好园镇环保工作。

构建环保监管与服务新模式。形成“园区-企业-服务机构-专家”四方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实现环保精细化管理。每个月常态化组织第三方监管机构和专家,对重点企业开展环境隐患排查,对企业的环保设施、废气与废水排放、危险废物储存与处理等问题进行问诊,查找企业环保上存在或潜在的问题、缺陷,提出解决方法、方案,帮助企业提高环保管理水平,破解环境建设难题,提升整体生态环境质量。

共性和个性问题同抓同改。部分企业在环保工作中存在共性问题,如在危废管理方面,存在危废与原料混放、台账不规范记录等问题。对此,安排专人为企业详细解读了与危废相关的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帮助企业敲响环保法律的警钟,绷紧环保意识这根弦,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在危废管理上规范化、细致化、合法化。生产过程中,环保合规成为企业非常关心的问题,园镇环保部门围绕企业可持续发展,针对环保个性化难题,提前介入、主动服务,提供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从源头上将环保隐患降到最小。

环境监管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为进一步加大网格化巡查和监管力度,划分成多个网格,明确多名副科级领导干部挂钩重点企业,落实专职网格员,网格监管企业。同时,明确网格员监管职责,网格区域环境巡查原则上一周不少于一次,挂钩领导企业原则上两个月巡查不少于一次。今年以来,通过网格化的巡查方式,对辖区企业挨家挨户进行环保巡查,共排查出700余个问题,已完成整改600余个,整改率近90%,剩余问题将于近期整改完成。

部门联动强化执法力度。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公安、城管等部门相互配合,对监管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建立台账,挂牌督办,销号落实,真正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改一起,确保执法监管无盲区、全覆盖,问题整改无死角、不反弹。对严重违法生产、违章作业等漠视群众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的行为,实行联合执法、重拳出击,严厉制裁、彻底取缔。经过长期综合整治,目前辖区环境得到显著提升。下一步,该市将重点做好环保巡查,继续将环境隐患整改督查工作常态化,严防类似环境隐患问题死灰复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