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市扎实推进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6-25 09:51 来源:仪征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仪征市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格局,加快构建自然资源管理制度框架体系,全面提升资源供给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益。

强化规划引领管控,全面调优国土空间布局。以国土空间规划为总纲领,有效增强规划配套能力、提升区域协同水平,促进生产、生活、生态等各类空间科学有序、相互融合,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要素和空间支撑。一是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以“多规合一”为导向,积极谋划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划定落实好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城市开发边界线,构建全域全要素管控的国土空间规划框架体系,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推动实现“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验合一”。二是优化镇村规划布局。结合村庄分类标准调整工作要点,全面推进镇村布局规划优化完善,进一步优化全市镇村空间布局。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组织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推动乡村面貌改善、治理有序、发展提质。三是科学编制专项规划。以城乡统筹、全域覆盖、要素叠加为目标,加快编制《综合交通规划》《中心城区色彩及建筑风格规划》等专项规划,促进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提升,为加快构建城乡空间布局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全面完成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纠错机制试点,为国土空间规划制度框架设计提供实践基础。

注重生态功能提升,建立健全资源系统保护。把69.39万亩耕地、54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着力构建质量、数量、生态“三位一体”资源保护新格局。一是严守耕地资源红线。建立耕地“管控-激励-建设-保护”的立体化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山水林田湖草,尤其是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生态保护。完善以数量为基础、产能为核心的占补平衡机制,持续推进增减挂钩、占补平衡、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年内确保新增耕地1000亩,推动全市耕地持续占一补一、占优补优。二是全面推进国土绿化。围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结合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编制并启动实施《仪征市长江沿岸植树造林规划方案》,推进长江沿岸复垦复绿,年内全市确保新增成片造林5000亩,实现生态功能全面提升。三是大力推进湿地保护修复。加大长江沿线重要湿地修复力度,对区域内集中连片、破碎化严重、功能退化的自然湿地进行修复和综合整治,重点推进真州段湿地保护小区建设,恢复并提升湿地生态系统自我维持和自净能力,确保年内自然湿地保护率达40%以上。

深化节约集约机制,促进资源循环高效利用。按照“限定总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的要求,深度挖掘土地潜力,全面提升节地水平和产出效益,实现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一是强化项目用地准入。完善土地投入产出综合评价体系,强化项目预审评估,把牢投资强度、土地供应、产出水平等关口,高效配置资源,对不符合准入条件的建设项目,一律不予审批供地。二是建立资源利用评价机制。突出“亩产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围绕亩均税收、亩均开票销售、单位能耗税收等核心指标,建成企业“亩产效益”大数据系统,进一步完善差别化政策,强化企业“亩均效益”综合科学评价分类,引导企业主动提质增效。三是加大存量盘活力度。坚持企业数、面积数、净增开票、净增税收“四位一体”推进低效用地处置,通过收回重供、牵线转让、企业增资技改、提高容积率等方式,确保处置低效用地9000亩,净增开票30亿元、税收3亿元。建立健全“增存挂钩”机制,将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与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相挂钩,对未完成考核任务的地区,相应扣减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倒逼加快消化存量。仪征市连续两次荣获“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称号,获得了1000亩国家计划指标奖励。

严守规范规矩底线,夯实提升自然资源工作基础。围绕“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切实提高审批服务效能,放大自然资源惠民利民效应。一是开展资源调查监测。按照“真实、真实、再真实”的要求,加快推进第三次全市国土调查,按时保质完成工作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土地变更、农村不动产权籍、林地变更等各类专项调查,衔接推动森林调查和地理国情监测,为自然资源统一管理提供基础支撑。二是推进统一确权登记。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模式,完善“不见面”审批机制,进一步压缩审批环节、材料和时限。加快推进房地一体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全面开展林权登记发证工作。三是强化资源执法监管。依托“慧眼守土”智能监管平台,综合运用卫片执法、动态巡查、土地执法模范市创建等手段,进一步强化土地执法监管,坚决遏制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加强森林、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督查检查,维护生态系统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