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国家级江北新区跻身省级双创示范基地
时间:2019-06-13 07:25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省级双创示范基地从两个一次增加了三个,总数达到五个;人力资源总量超过10万人,高端人才数居省市前列;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60件,居全省前列;一年新增注册企业1.2万余户,同比增长近50%;亩均产值达全市平均水平1.6倍……南京国家级江北新区,坚持改革开放,厚植发展沃土,释放新动能,已成为全省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先导核心区。

全力完善创新创业创造体系,突出构筑金融、生态、科技、人才和对外开放等独特优势,江北新区正奋力成为长三角、华东地区乃至长江经济带创新创业引领示范区。

构筑10万人才新优势 新区口碑漂洋过海

江北新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围绕国家对新区发展提出的“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战略定位,坚持创新引领,大力促进科技与产业、金融深度融合,不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

抓住人才这一核心要素,近年来,江北新区先后出台了“创业江北”“人才计划十策”等人才引培政策,率先成立由156家组成的全省首家人才服务联盟,截止到2019年2月,江北新区累计引进诺贝尔奖得主2人、院士35人,人力资源总量超过10万人,高端人才集聚人数位居省市前列。随着新兴产业的聚集和大量创新创业企业的出现,仅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企业就提供了1万多个工作岗位,2018年,新区实现新就业大学生人数27232人,吸纳新增就业人员与本地户籍人口的比值达到3.16%,呈现较高的就业吸附和增长速度。

江北新区广聚全球创新资源,落地了以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中美生命可持续研发中心、中美国际口腔医学合作中心、中瑞国际肿瘤综合治疗中心、中欧迷你硅谷为代表的一批国际合作项目,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南京大学—伦敦国王学院联合医学研究院、哈佛大学肿瘤医院、加州大学伯克利研究中心等多个国际顶级创新平台签约落户。陆续设立美国硅谷、英国牛津、英国剑桥三大创新中心。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方面,围绕主导产业大力建设产业共性和前沿关键技术领域新型研发机构项目,累计签约40个、备案22个,累计孵化引进企业超过200家,孵化企业数量位居南京市前列。

聚焦建设“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直管区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明显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每平方公里创造GDP(亩均产值)达全市平均水平1.6倍。

建立高新技术企业梯度培育机制,2018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03家,同比增长203%,累计拥有高新技术企业500家;全年新增注册企业1.2万余户,同比增长近50%。新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480个、增长24.2%,新制定国家标准10项。

江北新区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全省首推“2330”改革,实现相对集中审批事项平均提速60%以上。创新“信用+承诺”绿色直通车审批模式,加快推动“信用承诺制”“区域环评”“证照分离”“数字化联合图审”“不见面审批(服务)”等改革落地见效,实现项目审批从公示期结束到拿到施工登记函最快仅用时5个工作日,取得了重大项目审批服务从“先批后建”到“先建后验”的创新突破。

新区特别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积极构建完善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重点打造“互联网+金融+知识产权”的服务创新板块,打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绿色通道。

办论坛、大赛,提升影响,营造生态,主办或参与承办中拉青年企业家圆桌会议、第六届全球(南京)研发峰会、北欧创新周等国际化高端活动,不断壮大开放创新的国际影响力。

成立四年来,江北新区创新、创业、创造的品牌形象初步形成,在海内外形成影响,正从全省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先导核心区走向长三角、华东地区乃至长江经济带创新创业引领示范区。

勇于改革开放创新 融入全球创新体系

到2020年底,江北新区要基本完成创新创业体系构建,创新创业支撑体系进一步完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推动创新创业创造向纵深发展,在双创生态、科技金融、双创人才和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成为长三角、华东地区乃至长江经济带创新创业引领示范区。

江北新区已制定建设示范区路线图,明确主要任务,即,构建“平台服务完善、政策供给充分、资源流动自由、环境舒适宜创”的双创生态体系,集聚人才、技术、资本等优质创新资源,促进双创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载体建设上,深入推进“两落地一融合”。注重新型研发机构“量”“质”并举,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共建新型研发机构,推动绿叶思科和聚隆科技牵头的新型研发机构加快建设。加快谋划“顶天立地”的重大科学工程布局,推进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生物医学大数据平台、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技术创新中心、人类细胞图谱计划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要承载区。加强校地合作,支持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在江北新区建立专业化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构,打造“环高校知识经济圈”。

打造双创人才高地,鼓励用人单位对管理和技术骨干实行股权、期权激励政策,建设高端人才服务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科技顶尖专家在新区开展的双创项目,经立项认定,根据项目进展和企业运营情况,可享受政府股权投资基金跟进投资、项目资助、融资贷款担保、专家公寓或租房补贴、安家补助、子女入学和医疗保健等支持政策。

培育创新型企业家、引进双创领军人才、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坚持人才优先,积极落实“人才安居”政策,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做好双创企业服务,实施“一企一策”原则,打造低成本高效率共享式的双创资源服务基地。健全社会化公共服务体系,将新区打造成为国内乃至世界领先的“技术+产业+服务”的双创资源中心。

在管理模式上勇于创新,聘请省内知名企业家、行业带头人、企业和高校院所的技术专家、知名投资人及在宁经济学家,成立新区双创工作顾问委员会,推进双创工作、迈向国际化等,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支持。

提升政府服务效能,突出问题导向,提升政策质量。优化行政审批体制,积极探索服务于创新创业发展的审慎监管创新,向有关部委上报先行先试政策。系统落实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重视探索“互联网+双创服务”模式,完善“一网一厅”科技服务体系,建立科技企业数据库,进一步优化线上企业服务平台和线下企业服务大厅功能,切实提升“一站式”综合服务水平。

资本是创新创业创造的助推器,依托“新金融中心”建设,丰富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建设科技金融示范区,设立“两城一中心”产业发展基金,推动以资本赋能科技创新,加速创新产业集聚。

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积极构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知识产权金融支撑体系,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运营交易。逐步探索建立一体化、专业化、高效率的知识产权服务管理体制。

面向全球,打造创新创业创造高地。深化推进现有国际合作项目,深入推进海外创新中心布局,完善跨国技术转移合作机制,引导龙头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开展国际合作。

高起点高标准 打造高地形成示范

真抓实干,充分发挥政策的杠杆效应,江北新区全方位确保双创政策措施具体化、可操作、能落地,切实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并制订推动创新创业创造向纵深发展的重点工程。

提升科技研发能力,吸引人才集聚。对设立独立法人的高端研发机构,依据税收贡献额或者研发人员工资支出额给予连续三年的研发补助。对研发投入比达到10%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创业家企业,依据拟兑现企业的年度研发费用按比例给予奖励。支持企业通过采购云服务、使用新型开发工具及研发平台来提高研发效率,降低研发成本。普惠性扶持区内科技人才,对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在税法规定比例内部分实行税前扣除。

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激励。转化职务科技成果时,高校、科研机构以股份或出资比例等投资形式给予科技人员奖励,受益人在取得股份、出资比例时,按税法相关规定,延缓征收个人所得税。扩大双创投资来源,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行公司债券融资。

推动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南京中科康润研究院创新平台建设、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膜科学技术研究所、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等13个创新载体建设;打造双创示范基地公共服务平台等,完善第三方双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三乐科技产业园、芯火集成电路软件研发生产总部基地、集成电路产业化基地等6大产业项目。

培育良好生态,集聚优质创新资源,江北新区已站上新起点,一个涌动着无穷创造活力的创业家园、创新策源地正召唤海内外大显身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