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邢楼镇做活“花文章”带动农户致富
时间:2019-06-13 07:27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五月的苏北大地春风撩人、生机勃发。近日,邳州市邢楼镇现代农业园区人头攒动,万名群众兴致盎然、齐聚一处,前来参加该镇隆重举行的“东方御景”杯首届绣球花节活动。

走进绣球花节的举办现场邢楼镇思田农业产业园,500多亩绣球花正值盛花期,百万株绣球花恣意绽放,“万亩花田、四季花海”的生动画卷呈现在游人面前。“借助五一假期,举办本次绣球花节,宣传农业园区繁花盛开的美景,给乡亲们提供一个假日去处。”对于举办绣球花节,邢楼镇党委书记王小港认为,“既向群众展示了近年来富民增收的新路径,又让群众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中真切感受更新传统种植观念的必要性和发展现代农业的益处。”

开幕当天,该镇还组织了文艺演出。现场举行拔河、抛绣球、猜字谜游戏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游客们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邢楼镇现代农业园区位于270省道和固邢路交汇处,规划建设面积4000亩,主要规划生态农业种植区、观光区、体验区、展示区和配套区等5个功能分区,建成后将成为集生态果蔬、花卉种植交易,精致化生态农产品体验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高端田园综合体。目前,园区已建设1800亩,包括冬暖式日光温室大棚230栋,智能温室6栋、25000㎡,主要种植长茄、黄瓜、苦瓜等绿色农产品和绣球、常春藤、三角梅等高档花卉。镇人大主席吴升华介绍,“园区建设坚持做到六个统一,即统一园区规划、统一土地流转、统一图纸施工、统一种苗供应、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基础设施配套,给农户生产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为园区产业能级提升打实了基础。农户种植蔬菜每棚每年纯利润达约6万元,种植花卉每棚年纯利润可达15万元。”

农业发展模式的创新让邢楼镇农民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同时还带动一批农村劳动力就业,园区每天吸纳220名低收入人口进园务工,每人每年可增收1.2万元。“以前都是一季小麦一季玉米,忙活一年,一亩地也就挣1000多元,现在土地流转给村集体经营,每亩能拿到800元的地租,在园区里打工,每天还能挣100多元,收入比以前高出了很多,日子也轻松多了!”谈起现在的生活,当地村民刘翠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从种植小麦到传统蔬菜,从热销花卉再到高档园艺绿植,种植的品类不断地更新变化,产业园的产值和群众的幸福感也不断随之攀升。邢楼镇镇长胡滨满怀信心地描绘发展前景:“近期将按照园区规划,再扩建2000亩的智能温室,做大园区花卉产业,做强带领群众脱贫增收的载体,为实现乡村振兴,走出一条‘花’色富民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