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坚持民生为重持续强化水源安全保障
时间:2019-05-08 15:31 来源:淮安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目前,淮安市现有8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4个区域供水饮用水源地和6个乡镇供水水源地。该市水利部门坚持将饮用水源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强抓不懈,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为统领,以生态河湖行动计划为载体,综合运用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系列“组合拳”。

率先启动达标建设。建立“水量保证、水质达标、管理规范、运行可靠、监控到位、信息共享、应急保障”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标准,编制水源地达标建设方案,批复后作为达标建设的依据。目前,全市8个城市水源地全部通过省级达标建设验收;4个区域供水水源地均在开展达标建设,化农水库水源地达标建设基本完成,其余3个水源地计划2019年底前完成达标建设;盱眙县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供水规模20万吨/天的淮河河桥水源地正在建设,建成后除长港水库水源地和河桥水库水源地以外的其他乡镇供水水源地全部关闭,保留的2个乡镇水源地盱眙县水务局正在编制达标建设方案并组织达标建设。

强化督查推进。将水源地达标建设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多次对达标整治难度大、任务重的水源地开展现场专项督查和帮扶,对进度迟缓地区通过领导约谈、检查督促、现场指导等方式加快推进。

实施长效管护。先后制定出台《淮安市古淮河保护条例》《淮安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办法》《淮安市市区饮用水源地调水补水管理办法》《二河水利工程应急调度措施》《淮安市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淮安市区应急地下水源研究报告》等,开展饮用水源地安全评估,修订饮用水源地应急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检验和提高水源地水污染事件突发情况下快速反应、现场调查、应急监测、会商研判、处置调度等环节的应急处理能力。连续多年成功应对洪泽湖藻类快速生长导致的水华现象,保证了全市供水安全。截至目前,各县区基本实现“双源供水”“应急水源地”保障体系,具备一定抵御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能力。市域51个水功能区已实现全覆盖监测,全市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在线率和录入率达90%以上,河排污口整治专项行动成效显著,被省水利厅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