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保护·江苏实践②:主抓“治”,精准务实整改环境问题
时间:2019-05-29 07:37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我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已取得一定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日前召开的长江大保护(南京)现场推进会指出,做好长江保护开发工作,必须实事求是、遵循规律、科学系统推进;要区分轻重缓急、对症下药,精准务实抓好沿江环境问题整改;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对照任务清单落实责任。

深度治理让“老伤疤”变成“聚宝盆”

走进扬州市江都区的南水北调源头公园,只见繁花锦簇,绿草茵茵,孩子们在草地上嬉戏。这个最近刚开放的公园,已成为当地一处新景观。

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里原来是江都城区两座垃圾填埋场之一,长期垃圾堆成山、臭气熏天,被群众称为“城市伤疤”。近两年,江都实施深度治理、综合改造,南部垃圾场“变身”南水北调源头公园,周边吸引20多家基金机构、10多个企业总部落户;原北部垃圾场片区成为来自新加坡、法国、德国等国10多家高科技企业落户地,人工智能产业园呼之欲出。

有段时期,因为粗放式发展,江都被列为土地利用停批停供重点管理区、全省环保限批区,倒逼转型压力巨大。江都下定决心,一步一个脚印,精准务实推进环境整改——

出清落后产能,整合土地资源。两年共关停各类高污染、高消耗化工企业214家,关停长江、大运河、通榆河等重要水体沿线隐患企业47家。随着落后产能出清,去年江都新增工业用地1000多亩。

治水治土治气,腾出环境容量。全面推动废气达标排放、垃圾规范处理、污水截污纳管等工程,去年国省控地表水断面“年均值”达标率100%,大气环境质量全省排名上升至19位,区域性环保限批如期解禁,高质量发展的环境容量越做越大。

“江都作为南水北调东线源头,有责任、有义务将生态环境作为最大的生产力保护好、发展好,保障‘一江清水向北流’。”江都区委书记张彤说,江都已建成3个区域腹部生态湿地、各类生态公园27个,林木覆盖率达20.9%,未来将严守生态红线,切实保护南水北调东线源头生态环境。

先行先试为全面排查整治打基础

初夏的泰兴,未到中午,气温已超35℃。在常泰过江通道施工工地,排查人员根据地图定位走过长江大堤,放飞无人机,紧盯监测屏幕,解译红外线热成像设备拍摄的图像。

3月19日,生态环境部在泰州启动长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试点工作,130多名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和专家开启“拉网式”现场排查。

入河排污口是污染物进入河流的最后一道“闸口”,管理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长江水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安全。目前排查工作进展顺利,在一级、二级排查基础上正进行三级排查,对疑难点进行重点攻坚。

“泰州拥有长江干流岸线97.8公里,占全省的11.8%,保护好长江母亲河,既是政治任务,也是历史责任、时代使命。”泰州市市长史立军说,泰州将以全国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试点为契机,以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大力推进“健康长江泰州行动”。

据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在进行长江入河排污口大排查的同时,泰州建立“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大数据平台,制作一份准确的“长江健康状况表”。结合大数据分析结果,泰州推进长江大整治,开展水体治理、生态修复、排口整治等八大专项行动,从严、从快整治长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化工生产企业,对关停搬迁的企业逐一开展“回头看”;对其他企业,制订“三评级一评价”标准,重新评估确定处置类型,该退出的坚决退出,符合安全环保标准的,抓紧实施升级改造方案。

泰州试点的先行先试,为全面开展排查整治打下了基础、积累了经验。4月2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我省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启动。

“一把手”分管环保纵深推进整治

去年召开的全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推进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说,我们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不仅仅限于沿江八市,要把省域全境一体纳入。

连云港虽然不属于沿江八市,但作为长江经济带的一员,也积极推动大保护。近日记者到连云港采访,环保志愿组织中国绿发会的一位成员告诉记者,燕尾港的四腮鲈鱼又回来了,曾经消失10年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伪虎鲸,如今也在灌河口重现。

燕尾港位于连云港市灌云县灌河入海口,是远近闻名的优良渔港,这里的海鲈鱼一度远销日韩。但前些年,随着渔港周边小化工企业兴起,海鲈鱼几乎绝迹。“连云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纵深推进化工园区整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环境支撑和生态保障。”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连云港市先后对“两灌”化工园区200余家化工企业实施全面停产整治,对65家问题突出的企业实施关停。

去年,连云港市调整环保工作领导分工体系,由以前的副市长、副县长分管明确为市、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市长、县长带头抓环保问题整治,这在该市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同时,连云港市公安局成立全省首支生态环境犯罪侦查支队。去年市县两级共查处“两灌”化工园区环境违法问题162件,处罚金额达5808万元,移交司法机关案件19件。

腾换新天地,引得凤凰来。连云港市发改委投资处唐宗鑫介绍,化工园区整治为重大项目特别是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腾出了巨大的环境容量和发展空间,连云港正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对照世界一流标准,加快打造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目前已聚集了盛虹集团炼化一体化等一批重特大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