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精神风貌 助力乡村振兴
——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侧记
时间:2019-05-29 07:38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文化大院里,主题阅读推广活动吸引了众多村民;小广场上,百姓宣讲员讲得入耳贴心;活动室内,志愿者带着乡亲们快乐健身……5月27日至28日,全省各地宣传思想战线和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来到徐州市贾汪区考察并参加推进会,研究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大家交流经验,展示成果,让文明实践之火在江苏越烧越旺。

建阵地,打造理论传播新平台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农村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强起来而作出的重大决策。这次会议在徐州贾汪召开,具有特别意义。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贾汪区马庄村视察时指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这个是最本质的东西。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省徐州市贾汪区等27个县(市、区)先后被列入全国和省级试点。各地各部门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方针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倡导文明生活方式等重点任务,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强力推进,努力使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学理论,强信心;新思想,记心上……”贾汪区编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三字经”,朗朗上口,用大白话把“大道理”讲得入脑入心。贾汪区委书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张克说,通过全域建设、项目推进、常态开展,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贾汪品牌。

一个个文明实践场所,正成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主阵地。交流发言中,盱眙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晓红介绍,村干部过去的办公室改造为现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过去的会议室变成了百姓大舞台,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农村传播有了新平台。

兴文化,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宝宝多大了?经常带她来读书吗?”“两岁啦,我们没事就来,让孩子从小感受书香,特别好。”27日,在新改造的贾汪区大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阅览室,社区居民张静和参观考察人员热情交流。她的怀里,小外孙女翻看着幼儿读物,咿咿呀呀念个不停,把大家都逗乐了。

文化的氛围越来越浓,百姓的获得感越来越强。当前,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正成为加强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机遇。多年倡导践行“文化兴村”理念的马庄村“老书记”孟庆喜很有感触:“借着文明实践的东风,现在的马庄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机。”

正是在文化引领下,乡亲们不仅富口袋更富脑袋,江苏广袤乡村焕发出文明新气象。

宜兴市张渚镇以镇文化中心和镇民间文化联合会为主要载体,以成人学校、农家书屋、乡村舞台为主要阵地,大力宣传先进文化。泗阳县张家圩镇颜圩村的出入口和新型农村社区,高标准绘制乡风文明文化墙3000余平方米,实现“种”文化上墙、“植”文明入心。张家港市南丰镇建农村创新开展“四德”文明家庭积分管理,把群众参与文明实践作为加分项。来自全省各试点地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负责人纷纷交流了他们的创新探索和实践体会,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

增活力,激发志愿服务新动能

山爸山妈、家医有约、敲门大姐……全省各地在推进文明实践活动中,涌现出一个又一个接地气的志愿服务项目,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赢得了百姓点赞。

在贾汪区房上村,乡亲们搭上“村民互助直通车”,20多位有一技之长的村民成为项目志愿者。他们公开有关信息,为大家提供果木种植、理发等服务。“村里的孤寡老人生活不易,他们只要一声招呼,我就上门烙煎饼,出点力。”专长烙煎饼的志愿者李静说。

“为了解决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阵地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市委确定了‘资源向下、服务向下,上下结合、服务基层’的总体思路。”会上,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陆卫东分享经验。他举例说,南通在市级重点行业分别组建具有专业特色的30-50人专业志愿者队伍,指导各县(市、区)分别组建百人以上的县级专业志愿者队伍,形成专业“供货菜单”并在网上发布,让基层“点单”。

正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方式方法,我省以志愿服务为抓手调动各方力量,陆续推出一系列实招、硬招,在服务群众中引导和凝聚群众,也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据了解,省有关部门组织文艺、科普、法治宣传、环保等志愿服务总队定期赴试点地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每个全国试点地区建立文艺志愿者乡村服务基地;组织省内27家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27家全国及省级试点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做常做实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成立1个志愿服务总团、7个志愿服务分团分赴8个全国试点地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春生表示,将通过加大科普公共产品供给,努力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添砖加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