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418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苏米”要进一步做出特色建议的提案)
时间:2019-05-15 15:18 来源: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字体:[ ]

您提出的“关于‘苏米’要进一步做出特色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苏米品牌建设的初步成效

2017年11月17日在上海举办苏米公共品牌创建启动仪式后,2018年、2019年省政府连续两年把苏米公共品牌建设纳入十大任务百项重点工作。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为主导、省粮食行业协会为主体、省粮食集团、省农垦米业等龙头企业为主力,以南京财经大学、省农科院等省内有关科研机构为支撑,筹建苏米研究院,制定在全国首个涵盖全产业链省域公共品牌“苏米”团体标准并于2018年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公布,申请注册“水韵苏米”集体商标,11月30日在上海专门举办苏米推介会,解读苏米团体标准,揭牌苏米集体商标LOGO,发布首批20家苏米核心企业和十大区域品牌并授牌。今年4月21-23日举办苏米品牌建设专题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就优质粮食工程政策、商标保护、农业产业化政策、优良食味粳稻特性及其保优栽培技术、江苏大米团体标准、“苏米”核心企业认定监管办法及集体商标管理规则、大米产品质量追溯等内容进行培训。同期召开苏米品牌建设推进会,广泛听取行业专家、企业家意见和建议,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张生彬副局长部署推进措施。“放心、好吃、营养”的苏米品牌核心理念业已确立,苏米省域公共品牌建设迈开坚实步伐,取得初步成效。4月23日,在第三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暨首届国际稻米博览会上,“水韵苏米”区域品牌喜获首枚金奖,彰显了苏米知名度与美誉度。

二、苏米品牌存在短板

苏米公共品牌建设启动时间不长,尚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整体规划有待加强。目前苏米品牌建设规划编制尚未完成,苏米品牌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没有形成全省统一性,尚未明确政府支持政策和专项资金,也没形成统一品牌宣传策划方案。二是产业化有待加强。目前获得授权的苏米核心企业多是加工企业,虽然都向前延伸发展优质稻米生产基地,但是紧密度较弱。南粳系列产品成为目前苏米主打品种,苏米新品种培育还在试验之中,尚未确定苏米专有品种和生产基地。团体标准中强调统一品种连片种植,可是收购储存中难以做到单收单存。三是质量监管有待加强。质量是品牌的核心。苏米尚未建立常态化的产品质量抽检机制,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尚未全面覆盖,苏米核心企业资格认定和质量管理监督制度还不健全。

三、苏米品牌推进措施

针对苏米品牌建设的现状,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采取以下措施加强推进:

一是整体规划,协同推进。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联合省粮食行业协会建立粮食行业专家库,充分利用外脑为苏米品牌建设出谋划策。坚持顶层设计思维,组织有关专家深入开展苏米品牌建设调查研究,立项编制《苏米品牌建设规划》,明确苏米发展目标、具体措施、政策保障,清晰未来一段时期苏米品牌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充分发挥农业、市场监督、财政、粮食等部门优势,加强行业协会横向合作,形成苏米品牌建设的多部门协同联合推动机制,切实把苏米品牌做实、做响。

二是加强推介,拓展市场。由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导、省粮食行业协会为主体,落实专项资金委托专业机构策划,导入CIS形象设计,征集苏米广告词,策划统一宣传方案,开展全媒体推介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电视、户外广告等传统方式,更要利用高铁、网络、微信、抖音等新型渠道。探索建立苏米APP,打造苏米统一宣传推介平台。组织编写苏米故事,挖掘苏米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提升苏米品牌品位。统一组织苏米核心企业年内参与全国粮食科技周南京主会场、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中国粮食交易大会(郑州)、中国国际粮油展(合肥)、江苏名特优农产品(上海)交易会等重大展会活动,提升苏米知名度、美誉度。加强与有关电商平台等对接,统一洽谈苏米销售渠道,拓展苏米市场,提升竞争力。

三是狠抓源头,紧密链条。好大米是种出来的。打造苏米品牌得首先从种子开始。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苏米研究院,充分发挥省农科院专家团队优势,研究培育优质食味苏米新品种,落实专门基地试种。优选南粳系列优质食味水稻作为苏米主打产品,采取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方式拓展基地成片种植,省粮食行业协会将苏米品牌直接落实到每一个基地。充分利用优质粮食工程政策,继续推进好粮油示范县、示范企业培育,试点苏米示范区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着力促进“五优联动”,全产业链保障苏米品质。

四是规范管理,严控质量。完善《苏米核心企业认定监管办法》,规范门槛资格和质量要求,2019年按照宁少勿滥原则优选10家苏米核心企业。落实专项经费,委托专业机构按照《江苏大米团体标准》抽检苏米产品质量,拟对2018年20家核心企业和2019年新申报20家企业全面开展质量抽检,确保产品质量。制定施行苏米包装标识统一规范,彰显苏米形象。建立简洁易用的质量追溯体系,供苏米核心企业使用。加强苏米核心企业和品牌产品监督检查,努力建立健全以品牌准入、运营管理、市场监管以及退出机制为主要内容的“苏米”品牌全过程管控体系。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粮食事业的关心,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19年5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