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双创空间”助小微企业大发展
时间:2019-05-11 07:55 字体:[ ]

一个人、一个包,去年11月,出生于1988年的李想,怀揣着创业的梦想从上海来到扬州,在瘦西湖畔的优客工场开启了创业之路。短短一年时间,李想的“熊猫新车”平台就成为了人人车和滴滴平台的首家战略合作伙伴,并获数百万元的A轮战略投资。从去年6月投入使用至今,扬州优客工场已经云集了26家创业企业,这些企业快速成长,逐渐成为一匹匹行业“黑马”。

在一幢大楼里,众多小微企业拎包入住,不仅共享会议室、健身房等工作生活空间,还享受政府和运营机构提供的创业辅导、项目资助等额外服务,甚至连培训、融资、市场开拓等事项,都有人贴身帮办。2016年,扬州以入选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为契机,全力推进科技产业综合体等空间载体建设,为创业创新者厚植“双创”土壤。

城市资源要素日益紧张,小企业“单门独户”创业艰难,这是困扰城市创新、企业发展的难解之题。

2016年6月,扬州击败众多竞争对手,成为江苏省入选第二批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的唯一城市。扬州城市规模不是最大、创新资源不是最丰富,像这样极具代表性、实验性的中小城市该如何突围,才能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可推广、可借鉴的新经验?围绕这一新课题,扬州很快提出打造新兴科创名城建设的思路, 并为此展开了一系列生动实践。其中最具创新标识的当属以科技产业综合体为代表的双创载体建设。

位于城南的智谷,是扬州科技产业综合体建设的一个佼佼者。短短两三年,这栋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的科技产业综合体就吸引了97家企业入驻,入驻率达95%,实现营收15亿元,税收1亿元,亩均创造税收350万元,是制造业亩均税收10倍以上。

像优客工场、智谷这样的双创空间,在扬州遍地开花。截至目前,扬州已建成28个科技产业综合体,入驻企业近2000家,累计吸纳各类创新、创业、就业人才3.2万人,其中博士333人。此外,52个小企业创业基地、83个众创空间等双创载体也全面开花,成为创业者的乐园、小微企业成长的摇篮。

建好容易用好难。依托这些均衡布局的双创平台,扬州市建设了“1+N”网络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这个平台就像一个大超市,里面集聚了各部门服务小微企业的相关事项和社会化服务机构的优质服务产品,企业通过电脑或手机可以进行政策咨询、融资申请、项目申报、服务券申领、培训项目报名等操作,目前上线小微企业突破了1万家。为激发企业研发热情,扬州推出了“三张券”,每年为小微企业发放“创新券”“服务券”“技改券”各1亿元,鼓励企业开展科技研发、技术创新和产学研合作。同时还出台了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30条政策,细化深化载体建设补助、企业认定奖励、研发费用补贴等配套扶持措施。

融资难,是小微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为此,扬州推出“e融扬州”品牌,构筑一个21亿元的财政资金池,引导16家金融机构为9016家小微企业贷款近160亿元;设立应急资金为企业转贷到期银行贷款,共为99家企业转贷138笔应急专项资金18.7亿元;扩大天使人才专项资金、天使梦想基金、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等政府投资基金规模,向7家股权投资基金出资2.6亿元,带动15.1亿元社会资本跟投,财政资金杠杆倍数放大近6倍。

好平台,配上好服务,让小微企业无后顾之忧,铆足劲儿一门心思谋发展。今年以来,扬州市小微企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截至目前,扬州市场主体总量突破50万户,这其中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了近96%,比2016年增长14万余户。两年多来,扬州新增上市企业10家,挂牌“新三板”企业36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