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 打造乡村振兴“姚集样板”
时间:2019-04-24 07:33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近年来,在省市县相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睢宁县姚集镇积极抢抓黄河故道综合开发等部省级试点机遇,以土地综合整治为总牵引,以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为总抓手,破解“乡村振兴”所需资金难题,用系统性思维统筹实施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房湾湿地建设、农业新型经营体系创新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探索出一条具有姚集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径。

围绕农村美,打造新型社区,让农村成为农民眷恋、城里人羡慕的幸福家园

姚集镇位于睢宁县西北,有173平方公里土地、36个行政村和10万人口,黄河故道在镇内蜿蜒34公里,土地空间大、农业基础好、生态底色足是姚集的三大优势。近年来,姚集坚持把争取空间作为“一号工程”,全力盘活农村存量土地资源,变土地空间为发展红利,为城乡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围绕“一主一副一片区”科学编制规划全镇“1+1+16”共18个集中居住点。4年来,新建了高党、杜湖、八一、郭卢、房湾、李漫等6个新型社区,累计新增耕地约4500亩,实现了盘活发展空间与重塑生活空间的“双赢”。坚持“镇当县建、镇村一体”,按照高于省级文明村和省公共服务配套的标准,统筹设计建设路网绿化、供电通讯、给排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以及社区服务中心、超市、幼儿园、卫生室、篮球场、大舞台等公共服务配套,提供出行、办事、文体、教育、医疗、商业一揽子服务。高党新村,作为全县第一个建成并搬迁入住的新型农村社区,成功入选“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江苏省水美村庄”,“高党模式”已成为睢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样板。全国政协领导,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分别到姚集高党调研,均给予高度评价,中央电视台、新华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分别进行了宣传报道。

围绕农业强,实施结构调整,让农业成为发展高质量、创造高效益的幸福产业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三产融合是重点中的难点。近年来,姚集围绕“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目标,按照全县“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建设要求,积极构建融合发展的农业产业体系,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调优粮果种植结构和产品质量,初步形成了东部优质粮、中部优质果、西部林下经济的总体布局。目前已建成1.8万亩的优质稻米高产示范区和1.2万亩的古黄河优质果示范区,新发展农业“三品一标”7个,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率达35%。按照全县“11841”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要求,构建了“镇丰姚农业公司+村集体合作社+新型职业农民”三级联动的经营体系,村集体领办合作社45个,农户自办合作社家庭农场100余家,通过加强农村“三资”管理,积极推动“资产变股权、资金变现金、农民变股东”,充分释放农村资产资源增收潜力,良性促进合作社常态规范运营。2018年全镇3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909万元,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5万元,去年实现脱贫1846户4659人。在经营运营体系建设上,整合了天瑞旅游、丰姚农业、丰泰建设、创正能源等经营实体,成立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行的经营集团,构建了集团化的经营运行体系,通过聚资源、聚人才,强经营、强服务,为强镇富民提供了坚实支撑。

围绕农民富,做好生态旅游,让农民成为家门口就业、可持续增收的幸福人群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美是姚集的天然底色。姚集以黄河故道二次综合开发契机,以高水平规划为引领,以高标准建设为要求,坚持“七位一体”整体开发思路,扎实推进黄河故道开发 “九项工程”。目前,房湾湿地建设已累计投资超3.6亿元,按照“一心一带五区”的总体规划,初步建成了集农业生产、生态涵养、观光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景观廊道,全面完成了房湾主体游园工程,在九曲黄河之上,绘就了一幅林果飘香、群鸟嬉戏、渔舟唱晚、人与自然相依交融的美丽画卷。按照全域旅游规划,结合度假区实际积极开展富民强村实践,鼓励村集体依托项目或资产入股,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方位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和渠道。强化品牌营销推广,通过组织开展文艺汇演、体育比赛、儿童画大赛等各类文体活动,在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的同时,提高景区知名度。近两年,房湾湿地每年累计接待游客均超过50万人次,使姚集的绿水青山变成造福姚集、造福睢宁的金山银山。

乡村振兴永远在路上,姚集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站位,继续当好乡村振兴的探路者和先行军,持续做好责任担当、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创造让10万姚集人民更有尊严、更有获得感的美好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