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最佳结合点—— 对话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
发布日期:2019-03-18 07:49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我们将按照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的‘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以推动改革举措落实、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干部担当作为和干净干事为重点,组织实施审计项目,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侯学元日前在接受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说。

记者: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是本轮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侯厅长,目前我省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进展如何,改革的意义在哪?

侯学元:改革审计管理体制,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进展顺利。组建省委审计委员会,省委书记娄勤俭担任委员会主任,省长吴政隆等领导担任副主任,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审计厅;优化省审计厅职责,省发改、财政、国资等部门相关职责划入省审计厅,进一步理顺监督关系,增强监督合力;充实审计监督力量,顺利完成相关编制和人员转隶,优化内设机构设置,增强派出审计力量。目前,各设区市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已基本完成,县(市、区)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正有力有序推进。

全省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有利于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今后审计工作的重大事项,首先要向审计委员会报告,批准后再按规定程序办理;有利于推进审计全覆盖,各级审计力量得到充实,相关监督职责得到优化,为扩大审计覆盖面提供支撑;有利于提高审计监督效能,通过改革减少职责交叉分散,优化审计布局和资源配置,增强了监督的协调性、实效性。 记者: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审计机关要全面履行审计工作职责使命,更好地促进和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新的一年,审计部门将如何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侯学元:2019年我们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推进江苏审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贯彻落实省委关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部署。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明确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每个部门都要紧紧围绕“六个高质量”,把自身工作放到本系统进行对标,找准所处新方位、奋斗新坐标。审计机关助力高质量发展正当其时、责无旁贷。

今年,我们将围绕娄书记提出的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以推动改革举措落实为重点,关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领域,加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助力改革开放再出发;以推动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重点,持续关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等情况,加大债务审计、扶贫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力度,助力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为重点,加大对“三农”、保障房建设、医疗、教育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助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推动干部担当作为、干净干事为重点,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实干举措】2019年,审计厅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及党建强审、改革强审、质量强审、科技强审、人才强审等“五个强审”行动计划。审计厅将2019年、2020年、2021年确定为全省审计机关高质量发展的“落实年”“推进年”和“提升年”,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记者:权威高效是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的内在要求。围绕权威高效,我们有哪些新举措?

侯学元:权威高效是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特征,也是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的内在要求。我认为,审计权威源自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源自宪法法律规定,源自审计队伍的专业精神、严谨作风和客观求实态度。

我们重点采取以下举措: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落实省委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严格依法审计,自觉把宪法精神和法律要求贯穿于审计全过程;提高审计质量,确保审计过程和结果经得起检验;加大审计整改力度,落实省两办转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打通审计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在树立审计权威的同时,我们还将采取有力举措提升审计效率:加强和改进项目计划管理,发挥计划引领作用,加强年度项目计划与审计全覆盖规划衔接,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树立审计“一盘棋”理念,加强上下级审计机关资源统筹,形成监督合力;积极推进科技强审,推广大数据审计方式,实现信息技术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培养复合型人才。

记者: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大家非常关心的话题。能否请您介绍我省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及下一步打算。

侯学元: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我们按照“边试点、边探索、边总结”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分步推进。

通过几年的审计试点,首先提高了思想认识,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这项工作,有力推动了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其次建立起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机制。审计厅会同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环保、农业农村、水利、统计等部门,成立了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并制定工作规则。

第三,积极开展审计实践。2016年至2018年,全省共组织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209个,揭示了领导干部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环境保护责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在完善管理机制、强化监控措施、落实环境责任等方面取得较好效果。

下一步,审计厅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覆盖,对审计对象实行分类管理,科学制定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规划;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关注长江经济带、淮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情况,“263”专项行动计划开展情况,以及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的建设、管控等情况;创新审计技术方法,积极运用地理信息技术、测绘遥感、自动监测系统等科技手段,推动建立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共享平台。

【实干举措】2015年首次在南通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2016年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审计试点;2017年在全面推开审计试点的基础上,编写审计操作指南;2018年,省两办出台《江苏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办法(试行)》,一项全新的、经常性的审计制度在江苏正式形成,并全面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