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着力打造生态优美明星城
时间:2019-03-12 07:56 字体:[ ]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18年,江苏全省PM2.5浓度下降2%,国考断面优Ⅲ比例上升7.7个百分点、劣Ⅴ比例控制在1%,均优于国家约束性考核指标;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4项主要污染物减排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减排任务,推动实现生态环境高质量,让江苏8000万人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绿色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常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组织实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按要求完成省政府规定的目标责任、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省级环保督察任务。

“两减” 达到预期

2018年,常州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量为1117.1万吨,比2016年同期减少168.7万吨,削减率为13.12%,其中非电行业减少116.6万吨,削减率为16.62%。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55台10-35蒸吨/小时燃煤锅炉,已累计完成48台淘汰或清洁能源替代。年内完成了4家燃煤热电厂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积极推进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新增250兆瓦。全国首个城镇燃气商业化储气项目——金坛港华储气库项目一期于10月份建成投运。推动化工园区规范发展。组织开展化工园区综合评价,推进化工企业升级改造,针对装备、环保、安全生产、清洁生产等方面问题,制定“一企一案”并积极推进实施,年内完成了72家企业升级改造工作。

“六治” 深入推进

深入推进治理太湖水环境。控制氮磷排放。主要水污染物COD、氨氮、总氮、总磷较2017年分别削减13.34%、10.37%、7.25%、10.35%,均超额完成省定年度目标。开展工业集聚区污水接管工作,47个工业集聚区污水接管工作全部完成,共完成2000余家工业企业污水接管工作。开展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市区河道水环境提升工程,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各实施了4条河道消除劣V类工程。推进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工作,年底前完成了所有私营加油站的改造工作,加油站完成改造率67.3%。

深入推进治理生活垃圾。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加强宣传发动,超额完成年度垃圾分类计划任务,累计完成建成区426个住宅小区、869个单位,农村103个行政村的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工作。加快垃圾终端处置能力建设。新北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工程建成投运,开工建设常州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续建三期项目、溧阳市生活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项目、金坛区生活垃圾焚烧一期工程项目。推进大件垃圾分拣中心、农贸市场有机易腐垃圾和园林绿化垃圾资源化处理设施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100%。

深入推进治理黑臭水体。累计完成527公里污水主管网建设,完成率222%。完成84个黑臭水体治理,累计完成74%的黑臭水体治理任务。提高村庄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完成646个村庄治理,规划发展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80%。其中省级2018年试点县溧阳市进展顺利,完工371个。加强污泥处理处置。武进区夹山200吨/日污泥焚烧处置工程已建成试运行;400吨/日江边污泥焚烧中心一期工程已带泥调试。完成河道清淤390公里,1900余处河塘治理。畅流活水工程有序推进,城区四座活动堰完成通水检查,依托澡港河引清入城的东北部重点区域初具引清活水条件。在全省率先出台“民间河长”实施意见;各级河湖长共计巡河督查50155次,四级河湖长共交办涉河湖“一事一办”工作清单4285项,整改率100%,选聘各类民间河长1503人,民间护河队伍31支。

深入推进治理畜禽养殖污染。年度完成治理139户畜禽规模养殖场,累计治理完成508户,治理率96%,超额完成省规定的80%的治理目标。建成市动物卫生处理中心,与处理中心相配套的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收集体系基本建成。推进耕地轮作休耕制度,大力提升种植业清洁生产水平。粮油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超过92.5%,开展轮作休耕约3.86万亩,项目化推广商品有机肥2.39万吨,示范推广病虫害绿色生态防控装备10万余套。2018年化肥施用量比2015年削减3%以上,化学农药施用量实现零增长。渔业重点辖市区溧阳、金坛、武进、新北和天宁完成区级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工作,科学划定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养殖区。印发《常州市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创建意见》,积极推广种养一体化等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认定(备案)了26个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创建点。金坛区、溧阳市完成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任务。

深入推进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成立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指挥部,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加强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综合治理。积极推进清洁原料替代,完成省下达的9家重点行业清洁原料替代和治理任务。推进重点工业行业VOCS综合治理,完成253家企业治理任务,完成26家园区化工企业泄漏监测与修复(LDAR)工程;39家园区重点化工企业完成废气有组织排放口安装在线连续监测系统。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强建设工地扬尘管控,落实施工管理“六个百分百”标准。各职能部门加大工地扬尘管控、加油站、储油库监督检查力度。加强移动源污染防治。筹集财政资金加大对老旧车淘汰的补助,全年累计淘汰报废老旧车14280辆。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编制实施《常州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确定了1669家工业减排措施清单,制定了重点行业错峰生产方案。开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公祭日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提升大气污染防控水平。开展VOCs在线监测分析工作,持续开展PM2.5来源解析工作。开展降尘监测考核,对部分降尘量相对较大的镇、街道进行了通报和约谈。

深入推进治理环境隐患。提前两年完成企业环境安全达标建设。271家较大及以上环境风险企业已全部完成“八查八改”工作。安全生产监管稳步推进。在全省率先出台《常州市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改造提升工作规范》,已有50多家企业按照规范要求完成了自动化控制改造提升。全年创建安全生产二级标准化企业38家。全力推进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提升危险废物安全处置能力。新增3.8万吨/年危险废物焚烧处置能力,危险废物集中焚烧处置能力达到10.3万吨/年,基本满足危废焚烧处置需求。79家重点企业危险废物从2016年底的2.6万吨库存减至1.2万吨。防范土壤环境风险。稳步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已完成所有土壤和农产品样品测试工作。全面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已完成。严格土壤环境准入,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和调查评估制度,建立污染地块名录。落实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加快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

“三提升” 成效显著

打造太湖生态保护圈。实施环太湖绿色廊道建设,开展岸线整治,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3万亩,创建省级绿化示范村34个。太湖生态保护圈生态资源调查通过专家评审。建设长江生态安全带。编制《长江经济带(常州沿江地区)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发展规划(2018~2035年)》。作出《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发展的决定》。严守生态红线和自然湿地保护。完成省级生态保护红线校核,与2013年相比,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增加了21块,区域面积增加了14.56平方公里,占比由20.72%增加到21.05%。开展“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开展湿地公园建设,湿地保护面积进一步增加,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58.2%。积极开展生态绿城建设。160项生态绿城工程建设项目均完成年度任务。积极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溧阳市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第二批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武进区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新北区通过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级评估。

提升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组织实施与污染物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完成污染物总量减排数和环境质量指标核定和污染物排放统筹资金收取、返还及环境质量达标奖励等工作。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征收新、改、扩建项目排污权有偿使用费170.41万元。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全年积极争取中央、省环境保护资金4.54亿,辖市区筹措财政资金23.35亿用于环境治理。严格落实差别化的环境价格政策。全年征收环境保护税1.43亿。推进绿色金融政策。完成63家国控企业和2900家非国控企业环保信用评价。25家银行机构建立绿色信贷制度。多家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滨开区所有化工企业参加环境污染责任险。引导社会资本加大环境治理投入。设立江苏新融环保投资基金、天目湖水源地保护专项资金。

提升环境执法监管水平。提高环境执法监管的法制化水平,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2018年,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273件,同比上升19.1%,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37件。积极开展京津冀及周边“2+26”强化督查等21个专项行动。部署开展历史遗留填埋倾倒堆放危险废物等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提高环境执法监管的信息化水平,打造具有常州特色的统一的“智慧环境执法”平台。对60家重点排污单位新安装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装置并联网。提高环境执法监管的科学化水平。继续推进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加快建立排污许可管理制度,组织开展石化、合成材料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业等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全年新发排污许可证90家。提高环境执法舆论监督的常态化水平,定期曝光典型环境违法问题。

2019年,常州将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绿色发展,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有效改善环境质量,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做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 江宁打造独特“乡村味道” 2019-03-1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