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大镇看乡村振兴新鲜事
时间:2019-02-15 13:20 字体:[ ]

江苏最大的镇在哪?从南京南站出发20分钟抵达宁杭高铁瓦屋山站,下车便是位于溧阳市西北端的上兴镇。南京、常州、镇江三市交界,以上兴镇为支点,“扇形”内集聚了南京市高淳区桠溪镇,溧水区白马镇、晶桥镇,句容市天王镇。其中,地域面积245.6平方公里的上兴镇当数全省“第一镇”,相当于3个南京市建邺区。

地处低山丘陵,如何探索乡村振兴之路?春节期间,记者踏雪寻访上兴镇,迎面而来新鲜事颇有启示。

曹山是横跨高淳、溧水、溧阳的山脉,上兴镇余巷村牛马塘地处曹山腹地,这里土壤富硒,盛产红薯。前些年,村民“口袋”不富足。2016年,溧阳启动建设曹山旅游度假区,去年初获批为省级旅游度假区。上兴镇抓住机遇,在牛马塘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修好进村道路,培育红薯新品种,提升村庄风貌,挖掘红薯文化,引进专业团队打造文创品牌“薯院”、民宿品牌“曹山花居”,牛马塘搭上乡村振兴的快车。

“结合旅游开发和乡村振兴,成立4个合作社,整合开发闲置的集体土地、居民住房,既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也让村民当股东。”余巷村村委副书记余国庆指着一片样式新颖的二层小楼,“再过两个月,‘曹山花居’就能迎客。”

记者来到村里的文旅商品展销中心——“薯院”,看到这里红砖木梁、落地玻璃,既有乡村韵味,又不失现代时尚。粉丝、奶茶、白酒、甜品,琳琅满目,曾经滞销在地的红薯,如今成了游客喜爱的“伴手礼”。

65岁村民方来平以往和老伴每年过完春节就外出打工,去年就不走了。“我们以土地、房屋和劳动力入股民宿公司,每年都将有分红。”回村后,方来平在村里提供的公益岗位工作,月收入3000元。老人留下来,年轻人也逐渐返乡,90后易苏玥大学毕业后在余巷村村委工作,对未来充满信心。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支撑。“不怕起步晚,就怕不对路。”上兴镇党委书记夏国中深有感触地说。

把生态作为乡村振兴的生命线,更大力度推进保护和治理,就能让乡村振兴更有底气。

在宁杭高速上兴段南侧,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国强集团颇为醒目。近年来,企业发展态势良好,但厂区地处城镇中心,离曹山景区不到5公里,一些新工艺、新产品受制于老厂布局难以实施。

夏国中介绍,经研究,江苏省溧阳经济开发区与上兴镇“区镇合一”,为产业布局优化提供了良好平台。

下月,国强集团将分批搬迁到开发区,用地从现在的2000余亩减至950亩,效益、产能预计翻一番。腾出的土地为镇区向北发展打开空间。

上兴矿产资源较丰富,初步估算,拍卖后可产生20多亿元收益。继续开采还是及时保护?

“前些年,群众信访量较高,大部分涉及环保问题。”上兴镇纪委书记万冀春介绍,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一年多前,上兴镇果断把山体保护起来。到去年底,青龙矿复绿复垦项目和山水矿复绿工程一期项目已基本完工,矿坑因地制宜保护为水库。这两年,上兴镇大力度治理生态环境,信访量显著下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独特的地理位置,既赋予上兴镇良好的区位优势,也让乡村振兴多了一些挑战。

“希望与溧水、高淳一起发展曹山旅游,做大乡村振兴文章。”夏国中表示。

三市五镇资源禀赋各有特色,急需握指成拳、联动发展。日常工作中,5个乡镇负责人已有交流,但系统谋划工作机制尚未建立。去年12月,上兴镇主动牵头,建立“三市五镇乡村振兴联盟”微信群,5个镇的党委书记、镇长成为好友。近期,上兴镇将邀请大家前来观摩指导。“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在南京都市圈的大框架下,三市五镇协同推进乡村振兴,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夏国中在地图上看了很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