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年, 他用爱心浇筑乡村邮路
—— 记泗洪县邮政公司归仁支局长殷勇
时间:2019-02-11 07:21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他创建爱心邮路,用心服务‘三农’,是温暖千家万户的绿衣使者。他长期扎根基层,发展民生事业,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基层好干部,是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1月中旬,泗洪县邮政公司归仁支局长殷勇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基层干部”荣誉称号。在发布会现场,当殷勇资助过的几名孩子出现在舞台上,送上自己绘制的图画时,殷勇感动得流泪了。他说,这是自己收到最好的礼物,值得一辈子珍藏。

殷勇的母亲是一名“老邮电”,在1986年退休时,18岁的殷勇从母亲手中接过了“接力棒”,成了一名“绿衣使者”。由于工作出色、业绩突出,他在1995年成了乡镇的邮政支局支局长。这么多年来,殷勇不是没有机会调到县城,但他觉得留在农村,能为村民们多干些事情。

常年接触农村百姓,殷勇深知他们的需求,帮助百姓增收致富成了他的追求。十多年前,农村市场上的农资产品鱼龙混杂,为了让百姓用上优质放心肥,邮政开办了农资配送业务。那时配送肥料只能靠简单的马自达和平板车,殷勇和投递员全靠肩背、身扛、车拉。有一年酷暑天,当殷勇把4包化肥送到一个农户家里时,人已经虚脱了,眼冒金星,险些跌倒。

殷勇的妻子赵二红现在想起当年的情景时还心疼不已。“他当时也就90多斤,而且身体又不好,100斤一袋的化肥扛在他肩上,身体直发抖。”但殷勇说,他扛的是老百姓对邮政局的信任,再苦再累心甘情愿。“因为邮政路上往往要经过或抵达许多乡村,邮政还肩负起促进乡村振兴的职能。”

村民王书民家总共18亩土地,两季用农资约40袋,殷勇送的农资平均每袋比市场同类产品优惠约10元,每年节约成本400元左右,每亩增收230元左右。“殷局长一心想着我们能用到价廉质优的肥料,一心帮我们增收,是我们大家伙的好帮手、好参谋,现在都离不开他了。”王书民感慨。

常年在农村走村串户,殷勇对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有着更深入的了解。他总是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他们送去关爱和帮助。他开辟了归仁第一条“护孤邮路”,建立了关爱基金,制定了帮扶制度,对邮路上的多名孤儿进行关爱。大口村孤儿王文磊,父母因病去世,跟随年迈的爷爷生活;江桥村孤儿张家敏,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跟随姑姑生活……殷勇对这些生活困难的孤儿情况了如指掌。目前,他帮护的孤儿达到32名。这些年,他得的各项奖金累计将近10万元,全部捐献给了护孤邮路。

第一次得知丈夫帮助了这么多孤儿,妻子赵二红感到既骄傲又激动。“他起初开始资助孤儿的时候,当时家里也比较困难,孩子上大学,我在家开小店,心里有些不高兴。‘你拿钱去帮助别人,我们家里还要不要生活了?’”赵二红说,现在想想,着实感到心里有些惭愧。

前一段时间天最冷的时候,赵二红接到殷勇的一个电话,电话中殷勇告诉她赶快准备两床被子。原来殷勇到一个村子里帮扶一户人家时,看到一对八十多岁的老人租住在四面透风的房子里,睡的是板床,下面铺着薄被子,上面盖着大衣。他上前一摸老人的脚,感觉像冰棍一样凉。赵二红有些不信,现在还有这样穷的?于是,殷勇开车带着她一起来到了这对老人家中。赵二红看了,沉默了许久。“你以后做什么,我都不会拦着你!”

2013年1月29日,是殷勇最难忘的日子。他作为全国四名基层代表之一,参加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座谈会。他在座谈会上提出邮政代卖火车票、解决农民买火车票难的问题,目前已经得到落实。

邮政工作经历了多次改革,发展环境也在不断变化,但殷勇始终不忘初心。他经常这样说:“母亲把邮电这碗饭传给了我,如果我把碗端砸了,既对不起父老乡亲,也辜负了母亲的期望,更不能为自己的孩子做好榜样。”

33年来,殷勇一直在基层邮政岗位坚守,一点一滴付出,一步一个脚印积累,先后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邮政十佳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全省扶贫济困奖”、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2018年光荣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