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复选登
详细信息
标题 建议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提交日期 2019-11-11 14:45:33
内容

来信反映,我省农村留守老年人数量多、基本养老设施配置不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完善,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受理回复
回复日期 2019-11-26 14:45:33
回复单位 江苏省民政厅
回复内容

您好!

近年来,我们持续关注农村特困、独居、空巢、留守等老年人群体,着力改造提升农村敬老院,打造农村养老服务中心,关注农村居家老年人的养老生活。

针对农村留守老年人数量多、基本养老设施配置不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完善等问题,我省民政部门积极引导养老服务资源向农村地区倾斜,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目前,全省共有1034家特困供养机构,总床位数17.5万张,其中护理型床位数8.8万张;面向社会老人开展养老服务的机构数量达到888家,695家机构基本具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功能;有909家机构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112家完成民非法人登记,法人登记率达98.7%。聚焦满足农村地区失能、失智特困人员服务需求,每个县(市)均建成了一所特困失能老年人集中托养机构。建立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制度,深化社区关爱服务,各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由乡镇(街道)民政办、一名社区工作者、一个近邻亲属或志愿者与一名农村留守老人签订关爱服务协议,确保农村留守老人的基本权益不受侵害。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农村养老服务供给,建立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的农村养老服务供给体系,满足广大农村老年人尤其是经济困难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启动实施特困供养机构改造提升工程,重点改造升级照护型床位,促进特困供养机构与农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切实发挥其在农村养老服务中的骨干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