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长三角交通一体化贡献江苏力量
发布日期:2019-12-31 07:48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叠加,为新时代江苏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历史机遇。交通运输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先行领域、关键支撑和重要载体。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发展,将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全省全局性重点工作和“最迫切”的任务加以推进。经过多年发展,全省综合交通网络和运输服务能力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备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当好先行的坚实基础。长三角核心区(沪宁杭)形成“一小时高铁圈”,全省现有9个运输机场,实现地面交通90分钟车程覆盖全部县(市),长三角区域间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

我们与沪浙皖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频繁互动、强化协作、携手共进,联合推动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不断完善一体化协作机制。三省一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召开两次交通专题组座谈会,签署合作备忘录,确定了“加强区域港航协调发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省际断头路项目建设、毗邻公交、船舶污染防治联动、联合执法管控”等6项合作事项。不断强化一体化顶层设计。配合国家部委编制国家规划纲要和交通专项规划,积极主动争取国家层面规划支持。去年底,我们印发了《江苏省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交通运输任务分解表》,目前正在编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江苏交通运输实施方案》。不断加快一体化互联互通。宁淮铁路仅用7个月时间就完成所有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创造了铁路前期工作新的“江苏速度”。完善宜兴至长兴高速公路施工组织方案,变单向隧道掘进为双向隧道掘进,预计较原计划提前一年建成通车。不断提升运输服务一体化水平。积极推进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交通运输部核定我省19个省界收费站,去年已撤除5个,其余14个已开始正线取直建设,年底前可确保完成撤站任务。积极推进跨省公交运输服务,我省牵头开展长三角毗邻地区公交客运衔接线路试点,目前长三角区域内已相继开通44条省际毗邻公交,其中我省与沪浙皖开通34条。

江苏区域优势独特,我们应充分发挥江苏位于国家三大战略叠加区的优势,抓住中国(江苏)自贸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合力共推枢纽协同、网络设施、运输服务、行业治理、体制机制“五个一体化”,让江苏交通运输持续努力,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贡献力量。

建设战略性枢纽载体,共同打造长三角对内对外开放新高地。实施枢纽城市能级提升工程,增强南京国际枢纽功能,推动苏锡常通共同打造环沪枢纽集群,建设连云港海港、徐州国际陆港、淮安空港互为支撑的苏北“物流金三角”。实施共建世界级机场群工程,以上海为龙头,充分发挥我省机场的比较优势和协同作用,提升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国际运输能力,支持苏南硕放机场建设区域性枢纽机场,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加强苏州机场规划研究。实施共筑世界级港口群工程,加快建设以江海联运为特色的通州湾新出海口、以长江中转联运为特色的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和以陆海联运为特色的连云港区域性国际枢纽港。

加密畅通骨干线网,共同形成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实施区域交通网络互联互通工程,推进北沿江高铁(合肥至上海段)、沪通铁路二期、沪苏湖铁路、合新高铁、宁黄铁路等一批项目尽早落地实施。打通溧阳至宁德、高淳至宣城、宜兴至长兴、苏州至台州高速公路等省际“断头路”和“瓶颈路”。以消除京杭运河、秦淮河航道、苏申内港线、苏申外港线等省际瓶颈为重点,建设通江达海的干线航道网。实施省内交通网络优联优通工程,打造省域城际铁路一张网。构筑功能完善的过江通道系统,加快推进龙潭、苏通第二、崇海等项目建设。

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共同促进长三角运输结构调整新发展。实施国际运输能力提升工程,拓展国际航空运输网络,开拓加密近远洋航线,强化中欧班列品牌线路集聚效应。实施多式联运高效发展工程,引导多式联运枢纽区布局,推行长三角地区联网售票一网通。实施毗邻地区服务共享工程,共同推动省际公交、毗邻公交发展,落实跨省市公交“一卡通”。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共同实现长三角生态文明建设新跨越。实施绿色智慧平安提升工程,推进一体化智能化交通管理,加强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强化平安交通共保联治。加强长江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打造长三角“绿廊”;建设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打造长三角“绿带”;共建宁杭生态交通走廊,打造长三角“绿脊”;建设世界级湖区生态交通体系,围绕太湖、洪泽湖、骆马湖等打造长三角“绿核”。

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共同开创长三角国际创新新模式。实施一体化示范区引领工程,完善多层次轨道交通系统,推动示范区内省际毗邻公交客运政策制度创新,联合打造跨界生态文化廊道。实施体制机制深化改革工程,建立交通一体化协同推进机制,强化区域交通运输监管与协同共治。实施信用交通体系建设工程,推进区域交通运输信用制度建设,促进区域信用信息共享共用。联合拓展长三角区域交通发展新空间、新动能、新模式,试点开展无人驾驶等研究及应用,打造G15现代化沿海产业走廊、G25绿色制造走廊、G42交通创新产业走廊,推动以“交通带+产业带”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