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两违”“三乱”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时间:2019-11-29 08:06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盱眙古桑街道沿淮河违建点彩钢瓦棚已拆除”“洪泽区老子山5个砚厂正在拆除”“涟水县古淮河大型养殖场即将拆除”……连日来,淮安市河湖“两违”“三乱”专项整治捷报频传,各地擂响战鼓,向“两违”“三乱”这一河道管理顽疾宣战。

持续发力 专项整治鏖战正酣

自全面开展“两违”“三乱”“清四乱”和水利部暗访交办问题专项整治以来,淮安秉持“深化认识、健全机制、紧盯重点、强化举措”系统思维,扎实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见行动、见成效。市县区制定出台“两违三乱”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各级河湖长靠前指挥、到位协调,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有效保障了“两违三乱”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11月12日上午,洪泽区水利局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和高良涧街道,对苏北灌溉总渠下游调度站周边最后两户“两违”“三乱”点进行拆除。一违建户之前签订了自动搬离协议后又反悔,现场指挥、洪泽区水利局副局长杨兆军抓住最后的机会,耐心和该户夫妇沟通。半个小时后,该户和另一户违建户终于同意搬离,随后,现场拆违工作迅速展开。至此,省政府交办给洪泽区苏北灌溉总渠范围内的14个“两违”“三乱”点宣告整治完毕。

洪泽区苏北灌溉总渠下游调度站东侧狭窄的渠岸边,集聚了20多户商户,以销售船舶用品,服务过往船舶为主。多年来这里没有纳入有效的社会管理体系,全部是私搭乱建的工棚,总面积1000多平方米。没有成形的道路和配套环卫、消防等设施,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违建户的生产生活垃圾、污水都是直排到总渠中,对总渠水质沿岸环境造成直接破坏。整治中,为保证违建户的合法权益和今后的生计,洪泽区按照相关政策,将符合条件要求的家庭安置进城区安置小区;对今后必须依靠船舶服务营生的家庭,经省水利厅批准,在整治点附近统一建设了20间800平方米经营用房,确保他们有更好的经营环境和生活环境。

创新思路 突破难关有序推进

在金湖县塔集镇施尖村,高邮湖畔的一排排围网、一条条圩埂已被拆除,湖区逐渐展露出原本的清秀面貌。“塔集镇党委下达‘两违’‘三乱’整治任务以来,施尖村积极响应号召,对湖区乱建、乱围等现象进行集中处理,目前已经取得了实效。”高邮湖的村级湖长、施尖村党总支书记徐选邦说。

高邮湖金湖县境内的“两违”问题中,违法圈圩265件,数量多,又涉及渔民生计问题,整治难度较大。对于一些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的现象,各级湖长秉持“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从改善渔民生计入手,获得广大渔民的理解与支持。今年夏天湖区干旱,高邮湖村级湖长、金湖县银涂镇湖滨村党总支书记滕庆春迅速组织人员联系活水车,到塘口帮助渔民取鱼,并协助渔民销售。这副“感情牌”打动了渔民们的心,如今,湖滨村的围网养殖户已全部签订了圩塘转让协议,并拆除了围网。随着湖区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高邮湖实现了华丽转身,一幅碧波荡漾、水清岸绿的美好画卷跃然眼前。

一茬接着一茬干,治水的脚步从未停止。淮安市各级河湖长、各相关部门层层发力,河湖面貌得到更为彻底的改善。按照“坚决遏制增量、尽快消除存量”的要求,对梳理排查的“两违”“三乱”问题全面建立清单,实行销号管理,让淮安这座“漂浮在水上的城市”,更加人水和谐,碧波荡漾。

履职到位 河道沿岸屡换新颜

如今的盱眙二桥北侧树木成林,风景宜人。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座用于装卸沙石的货运码头。6200多平方米的码头上,垃圾遍地、沙尘四起,淮河的水质也受到严重影响。盱眙县组织公安、交通、水务、环保等多部门,对码头进行彻底整治,淮河村级河长、盱眙县盱城街道新华社区党总支书记于林介绍,村里组织动员,安排专人对辖区内的船厂做拆除动员工作,通过近半年的时间,辖区内的船厂平稳、顺利地拆除,所有物品全部清除到淮河岸边以外。

“古桑街道沿淮河违建点彩钢瓦棚已拆除”“淮河镇沿洪泽湖彩钢瓦棚已拆除”……盱眙县河长制工作群每天适时报送“两违”“三乱”整治拆除情况,掀起了整治高潮。该县成立河湖“三乱”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两违”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各镇(街)也因地制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层层抓落实。盱眙县河长办建立按日统计、按周通报制度,会同县101中心及时跟踪、督办工作进度。对进展缓慢、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镇(街)派工作组现场会商督办,对工作不力、不能如期完成的责任人追责问责,对完成进度快、标准高的在年终河长制工作考核中予以加分。此外,各单位根据省、市河长办消除存量、杜绝增量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已拆除违建点的巡查和管护力度,确保不发生反弹现象。

截至目前,全市3337件“两违”问题,各县区、园区上报完成整改3080件,完成率92.3%;省级交办189件“三乱”问题,已完成166件,完成率87.8%,销号140件,销号率74.1%;市级办交办355件“三乱”问题,销号284件,销号率8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