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杨庙镇:融合发展奏响生态文明新乐章
时间:2019-11-29 08:06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近年来,扬州市杨庙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度重视党建引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篇产旅融合新时尚的乐章在杨庙镇悄然奏响,境内的环保工业游线路成为了扬州靓丽风景线,成了扬州游的“打卡点”、远近闻名的“网红地”,也为邗江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增添了新亮点。

红色先锋,党建红为生态环保工作增添新颜色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正确的方向引领,党建工作要作为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开展。”扬州环保科技产业园负责人介绍,占地2.5平方公里的扬州环保科技产业园有入园企业58家、创业团体20余家,为了将红色基因融入园区发展,杨庙镇通过源头组建、行业联建、创业服务中心共建的方式,打造园区党员组织磁性圈,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通过建立党建联盟、环保教育基地行动党支部的方式,联合园区企业具体负责线路环境打造,联盟单位党员志愿者全程参与,在展馆讲解、沿线企业景点值守、环保手工课堂等环节都能看到“红色先锋”。

不仅如此,党建联盟单位扬大环境学院还成立专门了扬州环保教育基地志愿服务队,通过在展馆讲解、沿线企业景点值守、创新环保知识课堂进一步激发和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环保事业与志愿服务中来,让“红色先锋”成为了杨庙环保事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产旅融合,企业“开门纳客”打造生态环保宣传新阵地

市民王先生说,上海7月1日正式步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时代,他一直想了解垃圾最终去了哪里,干什么用了,扬州环保工业游很符合他的需求。“今天去垃圾发电厂,听了邗江区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扬州泰达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谈留平先生介绍,才了解垃圾还有这么多用处,扬州把企业当成环保新基地的做法真是太特别了。”

据了解,如今园区中围绕“垃圾”做文章的泰达垃圾发电、首创餐厨、首拓环境等10多家企业已全部纳入旅游线路,游客可通过企业参观的方式,深入环保园区,了解环保知识,亲身体验变废为宝全过程。这既增进公众对环保事业的了解和认识,又争取广大群众对环保园区发展的支持和认可,真正实现从“邻避”到“睦邻”的转变。

“产旅融合对于企业和政府来说都是一件新鲜事,既然做了,我们就要把这项工作干实、干细、干成、干精。”杨庙镇党委书记黄莹表示,近年来,杨庙镇坚持“双轮驱动”,不断拓展产业内涵。从过去单纯“就企业抓企业、就产业抓产业”的思路向“展示生态环保发展成果、宣传生态保护知识、提升群众环保意识”的方向转变,不断以产旅融合助力扬州生态文明建设。

寓教于乐,多元互动打开生态环保展示新窗口

近年来,杨庙镇致力于构建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的生态环保宣教格局。在镇政府的推动下,以扬州环保科技产业园为依托,以扬州环保教育基地为主载体,构建了环保科普为重点、环保企业参观为特色、乡村生态体验为辅助的旅游产品体系,以多元互动的方式打开生态环保展示新窗口。

在扬州环保教育基地戴上VR昆虫头盔,以昆虫视角看世界;点击屏幕上游动的小鱼,听听它们的故事;按动墙上的按钮,了解海平面升高的危害……在环保企业,寻找垃圾去哪儿了?在田野乡村体验春播秋收,走进金色的稻田,打稻粒、闻稻香、制作稻草人……随处可见的生态互动体验,生活环保、科技环保、绿色环保、节能环保系列主题活动,让游客在潜移默化中掌握环保知识,培养环保意识。

“环保游能够热起来,与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分不开,更与我们长期的生态环保建设工作分不开。”黄莹表示,杨庙镇将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路径,着力拓展产旅融合内涵和外延,努力将杨庙打造成为扬州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扇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