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维扬开发区河道长效治理显成效
时间:2019-11-28 07:54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通过手机APP,我们可以对尚桥冲河道20个雨水排口进行实时监控,现场情况一览无余。”11月7日,扬州维扬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规划建设局局长袁磊向记者展示河道监控情况,通过手机屏幕可以清晰看到,此刻,河道现场的雨水排口紧闭。袁磊告诉记者,在尚桥冲河道治理之前,这些排口都会有污水流出来,河道水体污染严重。

尚桥冲河治污的背后,是维扬经济开发区为改善水体环境、消除黑恶臭水做出的一系列努力。今年以来,维扬开发区认真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求,专门成立了开发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紧紧围绕“河道清洁、河水清澈、河岸美丽”的工作目标,对黑臭河道沿河排口进行了精细化、全覆盖的摸排。仅尚桥冲河道两岸就有70多家相关企业被责令整改。

“河道污染,根源在岸上,整治水污染最重要就是截断污染源,尚桥冲河治理的难点就是荷叶东路污水管网的排查,因为是城市建成区,十几二十年前的管网信息已经散失,只能重新摸。”维扬经开区经发局局长蒋微波告诉记者,荷叶东路一家企业在过去扩建厂房时将厂房建在了污水排放管道上,导致污水溯源工作一直无法顺利进行。为了解决这个痛点,排查人员使用潜望镜、水下机器人等手段探测地下情况寻找错接管道,并配合蛙人下潜进行重新装接,在全体工作人员5天5夜的努力下,终于完成了污水管道的梳理,也让荷叶东路的排污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

治理污水排放不能光靠“堵”,更要为污水找出路。在治理污水违规排放的同时,维扬开发区还建设了污水提升泵站来疏导污水,将企业污水输送到扬州污水处理厂,理清了开发区污水处理网络,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进一步保护了水体环境。

“自从河道污染治理以后,这里环境变好了,白鹭和野鸭子都飞回来了。”家住附近的57岁的胡广科告诉记者,过去这里垃圾遍地、臭气熏天,整个就像一个垃圾场。整顿工作开始以来,他看着工作人员通过清理淤泥垃圾、铺设草皮、种植绿化,把一条臭名远扬的“龙须沟”变成了景色宜人的清水河。“现在白鹭又飞回来了,我每天都会来这里散步、打球,别提多幸福了。”

“白鹭飞回来了,说明环境治理有成效,但关键是如何让白鹭一直在。”江阳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傅裕介绍,为了实现河流的清水永续,开发区实行了村、镇两级的“双河长”制度。作为村一级河长的他,带领社区居民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每天分上下午两支队伍对河道进行巡逻,及时清理河岸垃圾,配合排口安装的20个高清摄像头监控,不断加强对城市水系“蓝线”的长效保护与管理。

如今,行走在尚桥冲河道,再也看不到往日河水里的浮渣,映入眼帘的是碧空如洗、白云悠悠,附近的居民都纷纷表示,“政府治理这条臭水沟,真是治到了我们心里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