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耿圩镇精准施策提升贫困群体脱贫能力
时间:2019-11-28 07:53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立足花木、多肉、电商等优势产业,有效撬动政府扶贫资金,紧密结合建档立卡户自身特色、创业能力,沭阳县耿圩镇近年来不断完善精准脱贫政策体系,重点谋划符合产业发展,群众能够就业增收得到保障的项目,累计帮扶2179户7253人口和淮西、孙庄两个经济薄弱村脱贫。

借助“多肉+电商”模式,耿圩镇以多肉拓植为依托,采用在互联网应用方面形成的良好基础,在栽植管理、物流配送、美工等方面加大培训力度,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入网络经济以及网络培训。同时,还制定出台《耿圩镇电商扶贫工作实施意见》,从补贴奖励、仓储用房、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扶持。按照创建淘宝镇要求,鼓励在外务工青年返乡办“淘宝”,去年以来新建电商中心1万平方米,新增淘宝135家,用工400余人,培植多肉品种800余种,年生产能力8000万株,全年销售额超亿元。去年10月,成功获得“中国淘宝镇称号。”

围绕“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解决就业难问题。该镇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底数,因户施策,因人施法,全面提升脱贫攻坚整体水平,提升脱贫质量,今年以来,全镇已有251户贫困户成了“上班族”,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今年已发放公益性岗位扶持资金7.20万元,发放扶贫分红资金50.95万元。

镇政府还对全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登记备案,联合劳保、扶贫等部门大力实施贫困户技术培训工程,免费培训贫困户,提升他们的就业技能。

镇党委宣传委员、统战委员、扶贫专干马天明介绍:“我们下一步将鼓励在外创业有成的人员回乡创业,把‘扶贫车间’建在镇区范围,让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