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小官庄镇:项目建设争一流 富民强村添新翼
时间:2019-11-28 07:53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近年来,宝应县小官庄镇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做到科学规划、逐年发展、集聚要素、集中连片,加大项目争取力度,成为全省首家高标准农田全覆盖乡镇,累计新建硬质化道路117.1公里、泵站103座、生产桥74座,铺设衬砌渠道138.4公里,完成滴灌面积800亩,实现了田成方、路成行、林成网、渠相连,为全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注重规划引领,确保布局合理。该镇及时组建由镇纪委、农业农村条线领导牵头及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项目领导小组,并邀请项目所在村的干部、群众代表,全程参与项目的立项和选址,做到因村制宜搞规划,广纳民意搞规划,惠及民生搞规划,整镇推进搞规划,力求桥、涵、闸、泵全面配套,道路和林网无缝衔接。

注重工程建设,确保质量过硬。强化工程监督,做到条线领导、监理和群众社会监督,对每个建筑物实行“纵向全过程,过程全控制”监督,确保工程质量,打造了一批优质工程、亮点工程和示范工程。

注重督查管护,确保发挥效应。工程项目竣工验收交付后,及时明晰项目产权、落实管护责任、签订管护协议,并将管护效果与职能部门、村年终评优评先挂钩,做到“任务落实责任化、管护机构专业化、整治管护一体化、督查考核常态化”。

小官庄镇党委书记周伟表示,通过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实施,全镇新增耕地面积近2000亩,其发包收入归村所有或村组进行比例分成,至去年10月,该镇在全县率先实现村村“无债村”目标。粮食亩均增产300斤左右,亩均增效近200元。

“实践证明,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是实现集体增收、百姓致富的好的路径和举措,更是时代所赋予的政治使命和担当。”周伟说,将把该镇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建设经验运用到其他条线工作当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