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匠心打造干线公路绿色风景线
时间:2019-11-26 07:51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初冬时节,走在涟水县境内的327省道,只见公路平坦整洁,绿化带多姿秀丽,景观宜人……今年以来,涟水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积极实施干线公路绿化提档升级工程,全面提升公路绿化景观品位。

涟水县交通运输局认真践行“绿色交通”发展战略,按照因地制宜、一路一景、乔灌草花结合、常绿落叶并重的规划原则,组织县公路站和公路养护、绿化景观建设企业,认真研究制定全县干线公路绿化提升攻坚实施方案,邀请多位专家分析研究、完善327省道涟水段、326省道高沟镇区段和农产品批发市场等道路绿化设计方案,赴周边先进地市考察学习借鉴经验,开拓思路,创新理念,对绿化图纸进行会审,逐路逐条提出了修改意见,确定每条道路的景观特色。在选择树种上,县交通运输局按照适地适树原则,择优选用绿化品种,并利用春秋绿化有利时机,集中力量,强势攻坚。局主要领导经常深入工地调度,督导绿化建设工作,全力协调解决绿化施工进场中存在的交叉作业等问题。县公路站建立日督导、周例会、月总结制度,确保道路绿化工程快速推进。县公路畅达养护公司和县交通绿化景观建设养护公司对所属员工明确绿化树木养护管理分工和责任要求。县交通工程质监站与县公路站联合考核组,严格绿化验收程序,全面做好绿化工程监督管理及施工验收等工作。

高标准打造美丽公路景观走廓。全县在原有公路绿量基础上,充分利用绿化空间,丰富色叶植物、合理增加绿量,今年已完成的327省道大东至石湖段、326省道高沟镇区段绿化提档升级投资达1261.8万元,将于年底完工的清涟大道绿化景观走廓建设总投资5100万元,通过在城区及重点路段栽植榉树、樱花、朴树、栾树、香樟等乔灌木,配植月季、鸢尾、菊花等地被花卉植物丰富色彩变化,营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景”,形成高低错落、疏密有致、别有特色的景观效果,为涟水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与此同时,该县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统筹推进绿色长廊建设向农村公路延伸,加快形成全县公路绿色脉络。

建立健全市场化养护机制,坚持实行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公路绿化养护水平。根据不同季节、不同天气植物生长特性,周密制定月、季及全年养护工作计划,严格考核检查,落实规范化、精细化、品质化管理。通过自主养护、联合巡查、严抓标准多管齐下,涟水县干线公路绿化养护水平和景观效果有了明显提升,绿化更加风光亮丽、整洁有序。

“每天早上和晚上,在郑梁梅大道无论是行车还是徒步,都感到特别养眼和舒心。”327省道城区段(郑梁梅大道)附近的生态廊道成了市民们健身休闲的场所,一位市民说:“现在道路绿化环境这么好,谁也不想回到以前那个脏乱差的环境里。”

326省道高沟镇区段宛如一条绿色的长龙,在承载交通的同时,两旁的生态步道也成了周边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道路由花草绿廊相连,由小品景致装点,绿意盎然,花团锦簇,人们漫步其中,不禁心旷神怡。生态廊道建设的推进和提升,更多地涵养着这个城镇的居住生活环境,成为市民休闲的理想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