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响鼓重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时间:2019-11-26 07:51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全市列入整治提升范围化工生产企业有83家;计划整治黑臭水体15条,目前总体整治进度达90%,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淘汰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1552辆,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强有力的举措,给宿迁带来了一份可喜的成绩单:截至10月底,全市PM2.5浓度为43.5ug/m3、减降幅度位居全省第三,达到省考目标要求;水环境26个省考以上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84.6%、上升11.5个百分点,其中7个国考断面达标率为100%;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81件信访件全部完成整改,国家七部委“绿盾2017”和“绿盾2018”专项行动反馈的101处环保违法违规问题基本完成整改。

面对成绩,宿迁没有丝毫松懈,而是对标找差、固强补弱,聚焦污染防治工作中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咬紧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响鼓重锤。11月第一天,市政府便专题召开了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就高质量完成全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进行了决战动员和部署。宿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污染防治工作,咬定年度目标,聚焦矛盾问题,全力攻坚克难,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1月第三天,宿迁市生态环境局向市委常委会专门汇报了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落实情况,表明了保持攻坚力度和势头不减的决心以及完成全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的信心。

严防死守,让秋冬的天气更蓝

从11月1日起,在宿迁市宿支路与通湖大道交会处向东300米处,每当有车辆从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显示牌旁驶过时,显示牌上便会显示该机动车尾气排放情况。使用遥感设备监测机动车尾气排放情况,是宿迁为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采取的举措之一。

聚焦“散乱污”企业、城市扬尘等重点,宿迁拉开了秋冬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的序幕,严防死守,确保秋冬季PM2.5浓度同比下降4%。抓扬尘源治理。全面推行“绿色施工”,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标准。加强市区道路洒水抑尘保障,扩大机械化清扫范围和频次。抓好重点过境省道突出路段的污染治理,加强运河中心港、金海岸港口码头、堆场扬尘整治。抓工业源治理。集中开展“散乱污”企业“回头看”,开展燃煤锅炉、工业窑炉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抓移动源治理。常态化开展柴油货车执法检查,加强燃油质量管控。抓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强化预研预判,逐日分析研判气象状况和大气污染趋势。加强重污染天气跨区域应急联动。抓秸秆禁烧。加大秸秆禁烧执法力度,确保从现在到年底期间不出现一个焚烧火点。

紧盯目标,让河湖水质“只能变好”

成功申报国家2019年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在全省率先启动省级“三乱”项目验收销号工作;出台《2019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打好“碧水保卫战”,宿迁水体污染治理行动一直在强力推进。

紧盯水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目标要求,宿迁正突出抓好四个关键领域污染防治。持续推进断面水质改善,严格落实“河长制”和“断面长制”,切实抓好考核断面监测、预警、整治等工作,特别是针对水质超标的省考断面,“一面一策”制订达标整治方案,实施强制减排措施。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加快推进11条黑臭水体整治扫尾工作,确保年底前基本消除市区及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持续推进船舶港口水污染治理,全面排查和清理非法码头,大幅削减船舶水污染物排放。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加强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等综合回收利用,分类实施畜禽养殖提档升级。

预防管控,让境内的土更净

今年以来,已完成245家企业(地块)信息采集,开展3轮质控和2次风险筛查纠偏,完成35家关闭搬迁化工企业遗留地块和在产铅蓄电池企业土壤污染调查……宿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一直紧抓不懈。

坚持“边查边治,以治为主”,持续强化预防管控,全力促进土壤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加快推进64个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地块详查,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以“减存量、控风险”专项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173家企业库存危废清理。有序实施污染地块修复治理,扩大污染地块治理试点,加快剩余加油站防渗改造。加快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开发利用负面清单,严格落实污染地块环境管理联动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土壤环境风险事件底线。

整改落实抓到位,齐抓共管强保障

全力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全力以赴抓紧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在全省率先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工作。严格对照省环保督察相关要求,对于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倒排时限,集中攻坚,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整改任务;短期内不能整改到位的,科学制定可行整改计划,扎实稳妥推进。同时,对于省政府年度挂牌督办但进展缓慢的突出问题,全力冲刺最后阶段,确保按期保质完成。以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为线索,深入查摆畜禽养殖污染、“散乱污”企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对已整改销号的信访件及后期查摆的问题,定期开展“回头看”,逐件逐项进行现场核查,确保全面整改到位。

全力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强大保障。强化统筹协调,宿迁市污防指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职能,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全市污染防治工作有序开展。把责任落实到人、把压力传导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强化联动执法,始终保持环保执法监管高压态势,对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同时加大对环保守信企业的保护力度。强化督查问效,督促各地、各部门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推进力度。完善交办、巡查、约谈、销号等督查机制和问责程序,严格兑现奖惩,强化结果运用。

宿迁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燕枫认为,目前,污染防治攻坚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只要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实施“1+1+1”工程,即宣传贯彻一个思想,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一个理念,“依法依规监管、有力有效服务”的理念;用好用足一个平台,即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恪尽职守、严格监管,就一定能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与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双赢”,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