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扎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
时间:2019-11-26 07:53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10月底的山西浑源县,已是寒风凛冽。以往,到了这个时候,一些贫困户因为还居住在陈旧的危房中,无法正常过冬。而今年,这里的40余户贫困户可以踏实过冬天了。今年10月底,交行江苏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林骅一行到浑源县开展扶贫调研。坐在高窑村贫困户家新的炕头,林骅仔细询问贫困户的生活情况。得到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的帮扶,村民们的房子暖了,他们的心里更暖。

近年来,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贯彻落实总行扶贫工作各项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扶贫工作部署,结合实际,把精准扶贫作为政治任务、“头号工程”,主动作为,听民情、谋发展、问冷暖、聚人心、撒阳光,全力以赴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坚持“一把手”责任制,统筹规划扶贫工作,充分发挥金融优势,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增加贫困户收入,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近两年来,江苏省分行已发放金融扶贫贷款约50亿元。精准扶贫贷款带动和服务困难群众超2000人。

精准扶贫路 浓浓交行情

浑源县位于山西省东北部,地处黄土高原的边缘地带,2002年被列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015年,交通银行确立浑源县为对口帮扶县区。精准扶贫,就是要从解决贫困户最迫切的需求开始。为了让浑源县居民早日告别蜗居危房的困境,今年8月,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引进弘阳集团50万元资金,用于浑源县驼峰乡高窑村40余户贫困户危房改造,极大改善了当地贫困户的生活条件。

“帮扶贫困村,不仅要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还得有一套长期帮扶机制,扎实推进,彻底改变其贫穷落后面貌。”10月29日,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林骅与弘阳集团董事长曾焕沙一行到山西省浑源县开展扶贫调研,办公室、工会办、大客户二部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林骅一行看望了交行驻浑源县扶贫干部、浑源县副县长赵开成,听取了当地扶贫工作的相关介绍,并勉励赵开成坚持奋斗,圆满完成对口帮扶的光荣任务,切实帮扶当地百姓迈向小康。林骅一行慰问了驼峰乡高窑村的贫困户,仔细询问贫困户生活情况,并为贫困户送上慰问品。

在高窑村村委会,林骅一行听取驼峰乡党委书记范淑慧关于高窑村扶贫工作的介绍。现在,高窑村立足小杂粮种植的传统优势,村两委动员村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扩大小杂粮种植面积,通过引进渗水地膜穴播技术和地膜覆盖机等农机具,在全村实施小杂粮特色种植800亩,每亩增产增收八成以上,使全村近200农户受益。为解决村民农产品销售难题,驻村工作队开通了电商平台,把村里绿色无污染的小杂粮在网上推销,成效明显。

林骅表示,在交通银行大力帮助下,浑源县及所辖高窑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未来能持续解决好当地居民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金融扶贫是大扶贫格局中的重要力量。为加强对扶贫工作的重视,集中全辖力量投入扶贫事业,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成立江苏省分行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作为金融扶贫、相关项目扶贫工作的议事和协调机构,负责制定和完善金融扶贫工作机制,统筹规划和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提升扶贫精准度和有效性。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从工会办调整到党委办公室,进一步提升应对扶贫工作中复杂问题的协调处置能力和全辖统筹能力。

江苏省分行将扶贫工作作为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一号工程”,坚持分行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实各级党委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分行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履行好相关工作职责,加强部门联动,层层压实脱贫攻坚责任,从战略高度入手,加大政策、资金、人才、技术方面的帮扶力度,确保各项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林骅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定期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扶贫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多次前往“五方挂钩”定点帮扶项目所在地灌云县开展扶贫调研,入户慰问困难群众、考察交行参与援建的扶贫项目,了解交行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的工作、生活情况,并与当地主要领导就扶贫工作进行交流。

各级经营管理部门充分用好各项资源,搭建立体扶贫、慈善工作框架。发动省分行党委、各省辖分行党委、分行各党支部各个层面的扶贫力量,用好企业捐款、特殊党费、党员群众爱心捐款等各种财务资源,积极投身扶贫工作。比如,办公室党支部连续9年开展“春蕾”行动,每年为高淳区留守儿童提供助学金,组织看望困难学生,举办专题读书赠书等活动。

积极对接“五方挂钩”扶贫

落实好省委、省政府交付的帮扶任务、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责任重大、义不容辞。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积极将自身优势与贫困地区的实际结合起来,做好金融扶贫贷款发放,以资金作为支点撬动贫困地区、贫困户的发展潜力。

根据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五方挂钩”帮扶工作安排,2018年至2019年江苏省分行对口支持灌云县圩丰镇尹场村。这是分行2016年至2018年完成对灌云县桃垛村扶贫任务后的第二个帮扶村落。

一排排低矮老旧的平房,房檐下墙壁斑驳的裂缝正待修缮;走进屋内,昏暗的灯光下,看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破旧的麻袋、纸盒存放着零散杂物,无序地堆在墙角。这是林骅第一次赴圩丰镇进行实地扶贫调研时的所见。一幕幕情景让林骅感到,交行江苏省分行落实好省委省政府交付的帮扶任务、献力全国脱贫攻坚战,责任重大、义不容辞。

为帮助贫困村“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拔‘穷根’”,经过深入调研,江苏省分行立足实际,与省委驻灌云县帮扶工作队紧密配合,抓住当地有迫切需求并有显著脱贫成效的关键项目进行重点推进,量身定制脱贫帮扶方案,集中解决贫困村、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问题。江苏省分行在下辖连云港分行优选了一名中层干部,任职圩丰镇党委副书记及尹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驻点,全身心投入帮扶村脱贫工作。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活动室、廉政宣传栏等,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形成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文化娱乐等一体化活动阵地。

扶智是扶贫的根本,方向找对了,效果也就显而易见。江苏省分行为当地村民优选了扶贫项目,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新建扶贫厂房,既增加所在村镇税收,让村级集体有持续稳定收入,又带动低收入户就业。去年,尹场村集体收入达20万元,实现了“零的突破”,尹场村在全镇年度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一。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村民思想观念的转变,真正给这个贫瘠的小山村带来了希望。

“村里的路也修了,还新安装好多太阳能路灯,现在我们出行太方便了!”村民们想到一年多来的变化,心里美滋滋的。在江苏省分行对口帮扶下,村里的多项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更新,新建7000多米灌溉渠,新修建了村道路并配套安装太阳能路灯,孩子们再也不用在泥泞中赶路上学,手电筒也不再是村民们赶夜路的必备品。

此外,交行江苏省分行积极发动全行资源帮贫扶智,开展爱心捐赠及助学,为困难学生捐助学习用品及费用,节日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及病灾户40余户。近年来,交行江苏省分行已累计为苏北贫困地区提供扶贫资金超200万元。

消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

古人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而兴一个产业,方可富一方百姓。产业发展壮大了,不仅能为一个县带来充足的财力、实现更多的社会保障,而且可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让村民拥有稳定的经济来源。

“扶贫要想快,全靠产业带”。甘肃省天祝县是国家“三州三区”深度贫困县,发展基础差、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多,而农产品供求信息不平衡一直是制约当地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增收的瓶颈问题。交行积极创新帮扶形式,运用“互联网+”方式,挖掘市场需求,提升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为牵住产业扶贫的“牛鼻子”,2002年以来,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在总行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摸实情、找路子、定措施、扶资金、保脱贫”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因地施策,精心组织实施各类帮扶项目,帮助当地百姓走上致富路,助力天祝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甘肃百合、苦水玫瑰、养生药材……在得天独厚的地质气候条件下,天祝县的农产品独具特色,但在传统的商业模式下,信息不畅、交通不便,形成“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困局。除了提供扶贫资金外,江苏省分行因地制宜,以消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促进精准脱贫,通过搭建平台,让天祝县产品走向全国。分行充分挖掘可用的APP、小程序,把原来不被人所知的高原地区优质农副产品通过“买单吧”“天祝原生商城”等渠道大力进行宣传,打开了天祝县通往外界的一扇窗,更使天祝县村民辛辛苦苦生产出来的农产品能够通过电商卖得出去、卖个好价,最终实现增收脱贫。同时,在行内进行广泛宣传,鼓励员工在购买的同时积极向亲朋好友和客户推荐。全行员工消费扶贫的热情十分高涨,短短几个月时间,帮助销售天祝县农产品超90万元。

江苏省分行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希望将“输血”扶贫变成“造血”扶贫,通过消费扶贫、金融服务等方式,优选扶贫项目,带动贫困农户增收。

唱好电商扶贫一台戏

苏宁控股集团创立于1990年,是中国最大的商业零售服务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二名。交通银行自苏宁集团创业起就积极支持集团发展,29年来双方已形成全方位的深度战略合作关系。

江苏省分行积极推动与苏宁扶贫战略对接,今年上半年,多次赴苏宁就电商扶贫、电商人才培训、优化产供链条等扶贫工作与苏宁专业团队交流,达成广泛一致。

8月28日,交通银行和苏宁控股集团在京发布电商扶贫战略协议书,双方将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以农土特产品销售和电商经营者培育为重点,建立长效稳定的产销衔接机制和电商培训体系,为交行对口扶贫地区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坚实基础。

根据战略协议,交行将整合线上资源,推动产品销售。交行将依托手机银行APP,“买单吧”等移动端,同时建立苏宁易购线上平台的互联互通,引导客户采购定点扶贫点的农土特产品。

同时,双方将把交行定点扶贫点的农土特产品纳入各自采购目录,加强集团采购力度,并组织各类爱心采购活动,倡议发动各自员工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土特产品。

此外,双方将共享教学师资、教学课件以及教学场所,苏宁集团开放“苏宁实训店”培训基地,由交行协调定点扶贫点政府筛选建档立卡户名单,安排参训人员就近参加培训。

交行、苏宁本次开展战略合作,是精准扶贫尤其是电商扶贫领域的一次强强联手,更是创新模式动员社会力量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的坚实一步。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精准扶贫本身就是一项长期而艰辛的工作,所以更需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毅力和坚守。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将继续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将精准扶贫落实到底,为帮扶地区脱贫致富筑梦而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