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江苏”建设确立新时代发展新优势
发布日期:2019-11-12 07:41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时代发展特征、世界发展格局,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在经济全球化与区域发展一体化中抓住机遇、担当作为。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以更大胸怀和格局推进江苏现代化探索,努力建设好“长三角的江苏”“中国的江苏”“世界的江苏”。“三个江苏”的精准定位,紧扣三大国家战略,充分体现了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高点站位、宽广视野和战略眼光,有利于推动形成更高层次全面开放新格局,增创新时代发展新优势。

建设“长三角的江苏”,与兄弟省市机遇一起抓、红利一起享,共同承担起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大使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从世界维度看,肩负着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国家使命;从未来维度看,肩负着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探索使命;从全局维度看,肩负着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使命。在三省一市中,江苏经济体量最大、产业基础雄厚、区域创新能力强、营商环境好,要把握“先手棋”的历史使命、“一体化”的核心内涵、“高质量”的目标取向、“一盘棋”的实践要求,推动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区域市场、绿色发展、公共服务、省内全域一体化。基础设施、区域市场、公共服务、省内全域一体化可通过实施标志性工程、节点性项目,以点带面、渐次深入、激活全盘。实体经济是江苏最厚实家底,但要继续攀登、砥砺创新,在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激烈竞争中掌握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身处长三角地区,各地创新资源都非常丰富,转型发展应有高度自觉。对江苏而言,要紧盯世界科技前沿和顶尖水平,强化科技创新的前瞻布局和融通发展,强化基础研究的厚度,提高成果转化的效率,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战略领先的现代产业集群和充满生机的创新企业集群,成为全球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地处长江下游的江苏,“一山二水七分田”,生态资源丰富,环境治理任务艰巨。要充分用好长三角一体化平台,把握生态系统整体性规律、周期性治理规律和流域治理规律,共商、共治、共享,共同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

建设“中国的江苏”,加强同长江中上游地区协作配合,当好经济增长“稳定器”和高质量“助推器”。长江经济带建设意味着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汇流,对江苏而言,最主要的机遇集中在两个层面。从历史与未来的维度深刻理解“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从国家战略意图与江苏现实需求的角度深刻理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径指向,确立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以改革创新全面深化省际合作,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共享整个长江经济带的人才、技术、资金、市场,共同打造有机融合的绿色高效经济体。当前,各地不断增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长江生态保护正处在最紧迫、最吃劲的重要关口,需要以极大定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更好地把握“舍”与“得”的辩证法,解开“破”与“立”的方程式。与此同时,充分发挥江苏背靠中西部、面向太平洋的江海门户优势,借助长江这个大走廊,统筹好水、路、港、岸、产、城等多方面,更好地扛起“下游担当”、服务上游发展,唱好新时代的长江“大合唱”,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建设“世界的江苏”,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统揽,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塑造在世界体系中“第一流”的竞争力和“绕不过”的影响力。作为全国经济外向度最高的地区之一,看江苏发展,不只体现在自身发展水平上,更重要的是服务国家大局,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合作竞争。目前,“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呈现省内多点支撑、境外园区多点开花、人文交流多点发力的良好局面。面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和开放型经济结构性矛盾,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创新思路举措,加快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着力构建开放新格局、培育开放新动能、形成开放新优势、构建开放新平台、创建开放新环境。江苏获批自贸试验区,为建设“世界的江苏”创造了新机遇、构建了新平台。紧扣“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战略定位,充分发挥三个片区特色优势,突出制度创新这个核心,吸引优质国际资本、先进科学技术及生产组织和管理模式,努力建成贸易投资便利、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贸区。当前,中西部省份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将深处内陆的“区位劣势”变成了承东启西的“开放优势”,精彩转型、华丽转身。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是江苏构建开放新格局的新课题,具有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要下决心解决制约苏中苏北对外开放的突出短板,充分激发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起点和中西部最便捷出海通道的应有作用,在提升人流物流信息流方便性中聚合开放元素、做足开放文章。“西部优秀企业家江苏行”举办六届以来,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引导省际合作项目开花结果,让江苏与中西部地区的联系愈加紧密,一批企业家在合作交流中发展壮大,成为江苏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积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