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青蓝相继再出发
——江苏文艺界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五周年座谈会侧记
发布日期:2019-10-13 07:51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10月12日下午,江苏文艺界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五周年座谈会在新华报业传媒广场举行。

台阶上醒目的红色数字“5”和右上角的“音符”符号,点出这次相聚的要旨:站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五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新时代江苏文艺界该用怎样的奔跑姿态,迎接下一个波澜壮阔的五年?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只有把生活咀嚼透了,完全消化了,才能变成深刻的情节和动人的形象”金句牌前,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上的语录,让与会的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忍不住驻足重温,感受文艺的力量和使命以及艺术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很多人问我,你这个上海复旦毕业的江西人,为什么最终留在江苏?我想说的是,并不是江苏留住了我,而是江苏孕育了身为编剧的我。”80后编剧、省文旅厅剧目工作室副主任罗周,迄今为止已创作近60部作品,获国家艺术基金各门类资助项目20余项。当人们更多关注她的“天赋”时,她更想与大家分享的,是身为艺术工作者的坚守。她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所勉励的,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艺术定力、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着追求。

“早些年,面对乏人问津的市场窘境,在和别人提起自己的工作时,总会低一个声调说:我是唱昆曲的……而现在有人问起我,我会满怀自信地回答,我是昆曲艺术工作者。”青年昆曲演员、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副院长施夏明说,近几年,国家出台一系列振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件,省里也拿出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作为一线的戏曲工作者,自己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这些年的巨大变化,过去一个剧院全年演出量不足50场,现在仅他个人的年演出量就接近100场。

青年作家、《雨花》杂志社编辑庞羽作为90后代表发言。今年4月,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正式启动,近百名文艺名家与新秀、英才结对,庞羽有幸成为自己的文学偶像毕飞宇的徒弟。她说,最新的电影《攀登者》中有个滚烫的镜头,中国珠峰攀登突击队员向最艰险的“第二台阶”发起壮烈的冲击,“第二台阶”意味着高度、难度,意味着更大的挑战。我们青年作家也必须要完成对于“第二台阶”的攀越,不断增强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忘初心,向生活学习,向人民致敬,不负这个风云际会的时代。

“青年画家因为年轻,不能固步于自我取得的一点儿小成绩中,应该更有勇气面对挑战,不断思考自己的不足,考虑如何在新时代关注现实,用饱满的激情和不断创新的精神努力创作出具有中国精神、中国境界、中国气派的好作品。”省书画院专业画家王顾宇说。

紧跟时代,为人民服务,同样也是网络文学的“灵魂”。在青年作家、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陈彬看来,网络文学在诞生之初就自带“人民基因”。一本网络小说是否受欢迎,不是由专家学者来决定,而是由千千万万在网络上进行阅读的最普通读者来决定。他说,“仰望天空,脚踏实地。对于文学创作者而言,脚下扎根的这块地还有一个名字,叫做:人民!人民这个词,是我在学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后,最为感同身受的一点。”

座谈会上,江苏文艺界“明德模范”代表陈德林、“名师带徒”计划中的名师代表周京新,和年轻的艺术工作者们分享他们的艺术心得和人生感悟。

75岁的陈德林,在座谈会上用一口淮剧官话,深情讲述自己60年的艺术生涯。他说,我这一辈子,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演戏作为我一生的追求目标,60年来,一直有一个信念,就是听党话,跟党走,做好人,演好戏。我对子女说,留金、留银、留房产不如把我的流派艺术传下去,这是一件值得做的事。陈德林告诫青年艺术工作者,怕吃苦的人吃一辈子苦,要幸福就必须要奋斗。

如果没有创新,文艺就没有了生命。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说,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上,江苏280件作品获奖,“我粗粗算了一下,比上一届全国美展多出近50件,比改革开放初期第六届美展多出近100件,这个跨度是非常大的。”在他看来,这是江苏文艺生态优化的结果。他建议青年画家,一定要以自己的艺术个性不断进行创新,避免艺术语言、形式、素材雷同的作品,也不能唯获奖作品论,做“流行功”,要耐得住清冷和寂寞,要有创新精神,今后的路才能走得更扎实,更远。

新华全媒体艺术馆里,8组入选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的画坛师徒带来一批精品画作,这场“名师带徒”计划美术工作者师徒联展成为江苏美术界“笔墨接力”的生动写照。会上,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发布“青春之歌”融媒体青年文艺人才传播计划,并宣布文艺传播新媒体“紫金文艺头条”上线,为青年文艺人才的成长赋能助力。

青蓝相继,薪火相传。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回荡在耳畔,也将在江苏文艺工作者增强“四力”的实践中,转化为江苏文艺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