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027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9-10-11 17:21 来源: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字体:[ ]

孙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农膜、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理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答复如下。

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该项工作,2018年全面启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2019年又启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发动,确保回收处置工作顺利开展。2018年8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8〕60号),2018年10月我厅联合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推进会。省农技推广总站印发《江苏省农膜生产应用及回收利用情况普查方案》(苏农技〔2018〕22号),全面组织开展农膜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加工利用和残留等情况普查,并将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列入省级农业可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专项资金支持内容,省财政安排省级专项资金1980万元开展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全省已建立各类废旧农膜回收站点270多个,探索出包括镇级回收网点+市级统一清点分类归集、种植户田间整理+回收大户田头收购、以原有废旧塑料收购点为实施主体的三种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模式。我省农膜平均年使用量约12万吨,2018年回收利用率约67%,其中地膜回收利用率约33%。2019年1月,我厅与省生态环境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的通知》(苏农业〔2019〕1号),2019年5月,我厅又下发了《关于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工作的通知》(苏农办农〔2019〕24号),要求各地至少选择1个县(市、区)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积极探索构建“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的回收和处置机制。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回收处置舆论氛围。各地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手机客户端等宣传媒体,并通过宣传标语、展板、信息提示屏、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宣讲等方式广泛宣传,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宣传,指导农膜生产企业、销售商、使用者生产、销售和使用厚度在0.01mm以上质量合格的地膜产品,从源头保障地膜的可回收性。宣传农药包装废弃物乱丢乱弃的危害性和安全回收的重要性,让农药生产企业、农药经营者充分认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方面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切实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工作和农业生态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2018年,各地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公众号等各类媒体上开展宣传报道70次以上,悬挂宣传横幅360多条,设立各类试验示范点近20个,举办各级推进会、培训班数10多次。

三是强化评价考核和执法监管,确保回收处置规范有序。省政府把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80%以上作为2020年前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并列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指标,我厅对各地废旧农膜回收利用进展情况开展工作评价。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方面,要求各地依法加强监管,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考核机制,督促指导农药生产企业、农药经营者和相关部门落实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措施,设置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设施,建立回收处置标识标牌和台帐,记录包装废弃物的相关信息,对农药生产企业、农药经营者不履行农药废弃物回收处置义务的,严格依法查处。要求各地加强信息调度,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报送回收处置工作落实情况。

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是保障农业生态环境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环节,您提出的建议,对我们做好农膜回收核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下一步,我们会积极吸收您的意见建议,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引导整合多方资源。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作为重点工作任务,统筹安排财政专项资金,保障废旧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工作需要。二是推进回收网络建设,提高资源化利用率。根据当地产业布局情况,积极规划建设废旧农膜、农药废弃物回收利用站点,形成多级回收网络,提高回收率,积极开展对接服务,有效连接使用者与回收企业。三是强化包装回收处置工作评价。我厅将组织制定《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评价办法》,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考核机制,对各地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开展绩效评价,加强监督管理,压实农药经营单位履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主体责任,建立回收体系,确保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取得实效。四是提升宣传引导效果,形成良好社会氛围。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让企业和农户真正认识到白色污染和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的危害性,切实转变观念,提高主动回收的行动自觉,让开展废旧农膜、农药废弃物回收成为社会共识,以点带面,扩大影响,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感谢您对我省“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6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