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侧记
时间:2019-01-04 08:01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2019年的时光大幕刚刚开启,省委、省政府就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以实际行动纪念开放、宣誓开放、部署开放,吹响了将新时代扩大开放不断推向前进的号角。

“让我们从今天出发飞向明天,让我们把每个日子都当做新的起点”。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将成为江苏最为鲜明的特色,最具个性的气质。

树立信心,率先建成开放强省

开放是40年来江苏发展的鲜明底色。省委书记娄勤俭说,40年,我们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开放历程,开放的印记已经深深地镌刻在江苏大地上。今后一个时期,要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在全国率先建成开放强省。

娄勤俭书记的讲话站位高、眼光远、格局大,给新时代江苏扩大开放定了位。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说,作为全省商务主管部门,要以此次大会为起点,以实际行动迅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各项开放举措,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苏州因开放而兴。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说,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新起点上,有责任、更有信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努力种好开放创新的“试验田”,为全省对外开放多作探索、多作贡献。

作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南通在改革大潮中奋发作为,走出了一条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新路。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表示,将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坚定扛起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北大门”的重大责任,奋力打造长江经济带面向太平洋的开放新门户、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区域协调发展的样板区,建设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省委、省政府发出“再出发”指令,将新时代扩大开放不断推向前进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让与会的我省企业家倍感振奋。

“娄书记提出的对外开放总任务,是对江苏在巩固40年对外开放成果基础上抬高标杆、建设开放强省的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江苏苏豪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正喜说,大会为全省上下解放思想、对标国际先进指明了路径。作为省属国企,苏豪控股集团将充分发挥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业务往来的优势,按照娄书记提出的建成开放强省“四个率先”要求,积极培育开放新动能,更大更快迈开企业国际化步伐。

汇鸿集团副总裁蒋金华说,娄勤俭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特别是对外贸进出口和外贸企业寄予厚望,听了深感责任重大。作为我省最大的省属外贸企业,汇鸿集团明确全省对外贸易主力军的担当,当好学习践行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的模范生,努力站到江苏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明确重点,“一带一路”统揽全局

“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是新时代江苏对外开放的崇高使命和最大机遇。全省对外开放大会明确,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工作,进一步凸显江苏在全国开放中的地位,成为“一带一路”最具开放影响力的地区之一。

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表示,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是国家赋予江苏的重要使命,是推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推动新时代江苏高水平全方位扩大开放的重要引领。将重点抓好“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产能合作,积极探索“重资产投资运营”和“轻资产管理输出”境外园区建设新路径、新模式,推进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等境外园区建设,支持昆山与埃塞俄比亚园区深化管理合作,分类引导优势产业企业“走出去”,加快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

交通运输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的先行领域和重要载体。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抓紧制订实施“国际综合交通体系拓展计划”,让江苏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彰显固化。加快构建海陆空立体化国际运输大通道,提供高水平的国际运输服务,把交汇点的区位优势真正转化为江苏参与新一轮高水平开发开放的竞争优势。加快推进中欧班列提质扩量、提升海运民航国际运输能力,使江苏交通运输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从勾勒“大写意”转向描绘“工笔画”。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支点,连云港在我省新时代全方位扩大开放中重任在肩。该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完善出海口功能、“两个基地”建设、做强产业支撑、推动双向开放上实现新突破,真正成为对外开放的强支点。

建设“一带一路”,企业大有作为。省海外企业集团董事长黄宏亮表示,作为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第一家海外投资企业,海企集团不仅自身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布局推进“四东”战略,还积极帮助江苏企业赴海外投资。站在新时代新起点,将更高质量“引进来”,更高水平“走出去”,更深层次融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为建设“海外江苏”奠基铺路。

规划路径,开放竞争力提档升级

走过40年辉煌,江苏对外开放进入了新的阶段。规划路径、以利再战,成为我省重塑优势、走在新时代对外开放前列的基础和支撑。

构建开放新格局,培育开放新动能,形成开放新优势,搭建开放新平台,创建开放新环境,全省对外开放大会详细规划了我省全面提升开放竞争力的路径。

南京海关关长吴海平表示,在推动江苏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海关肩负报关服务的使命,将切实做到“政治建关、改革强关、依法把关、科技兴关、从严治关”,配合省委、省政府全面提升江苏开放竞争力。升级开放平台,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优化,积极支持特殊区域高水平开放,助推高端制造业发展。探索建立先进的海关监管机制,以大数据应用为突破口探索建立“数据监管”模式,从实物监管转向数据监管,实现更高水平的精准监管、便利通关。

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和服务网络,加快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中高端,是省商务厅着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的主抓手之一。马明龙表示,将在优化外贸结构、推动外资提质增效、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打造改革开放试验田四个方面加油发力。

早在2013年,焦点科技股份公司就在洛杉矶设立美国公司,正式布局跨境贸易服务领域。随后,中美跨境贸易服务平台上线运营、收购美国电商平台Doba、跨境B2B在线交易平台开锣上线,在美国加州、越南、马来西亚等地设立海外仓,助力中国中小企业“出海”。参加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的该公司高级副总裁李丽洁表示,跨境贸易服务是平台,也是环境,未来焦点科技将勇于担当,在“一带一路”沿线继续布局,稳打稳扎,助力中国产品、江苏制造更好地“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南京高精传动设备制造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吉春说,公司销售四成来自外贸出口。未来将按照省对外开放大会的精神,不断加强系统思维,在国家开放政策系统中系统谋划公司“走出去”战略布局,用持续创新来保持企业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