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传递“春消息” 让鱼米之乡呈现新的时代内涵
时间:2019-01-30 09:12 字体:[ ]

现代农业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农村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农村民生持续改善,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1月29日召开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传出“春消息”:在2018年全省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的基础上,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稳定粮食生产和农产品供给,稳定增加农民收入,稳定农村社会,用农业农村发展的扎实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的基础、“进”的支撑。

会议明确,要突出抓好脱贫攻坚、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项重点工作,攻难关、补短板、强弱项。

6000元以下低收入人口到2020年全部脱贫,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去年,宿迁12.8万低收入人口、46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实现脱贫达标,低收入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403元,增幅高于农村居民人均水平15.3个百分点;省定经济薄弱村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首次突破20万元。“脱贫攻坚以良好态势顺利挺进冲刺决胜阶段。”宿迁市委副书记宋乐伟说,当地聚焦产业提质,持续提升增收带动能力。

“产业发展不充分、带动增收能力不强是宿迁扶贫开发最为突出的问题,为此,我们坚持开展农业招商,加快农业重大项目建设,全力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宋乐伟说,宿迁打造优质稻米、生态河蟹等六大百亿级产业,全年新增生态高效农业26.1万亩,带动近10万低收入人口增收。实施“家门口就业工程”989个,免费开展低收入人口技能培训,带动5.9万低收入农户就业,人均年增收1.32万元。13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建成“淘宝村”,5.3万低收入人口直接参与网络经济。

改善苏北农村住房条件,是促进城市反哺农村,补齐我省发展短板的基础性工程。今明两年,我省将聚焦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到2020年确保完成危房改造。

1月28日,在睢宁县魏集镇湖畔槐园农民集中居住区,几位村民正边晒太阳边下棋聊天。村民宋继朝住进新房后,将土地流转出去搞起“稻蟹养殖”,收入比以前翻番。通过土地复耕等工作,魏集镇近年新增高效农业面积近9000亩。

变分散居住为集中居住,节省建设和维护成本。睢宁县委副书记王敏介绍,当地按照“县城近郊向城区集中、镇区周边向镇区集中、其他村庄向规划布局点集中”原则,将全县城乡规划布局优化调整为1个主城区、5个中心镇、10个特色镇和138个集中居住点。围绕城乡布局规划和未来人口分布,科学测算,合理优化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布局,进一步整合资源,提升配套质量。“以农村教学点为例,我们将188所村小撤并整合为62所,优化教学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2015年以来,睢宁累计投入171亿元,新改建农路1000余公里、农桥300余座,镇村公交、城乡供水、污水处理、环卫保洁等实现全覆盖。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场硬仗,我省明确,要抓紧调整优化镇村布局规划,科学论证防止资源错配、造成浪费。各地农村情况不一,经济水平、风俗文化等千差万别,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科学指导、有序推进。同时,要将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建设特色田园乡村,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统筹谋划、综合推进,整体提升我省乡村建设水平。

每天早上5点,南京市高淳区东坝镇青山村垄上村保洁员赵芳莲就开始一天的工作,她要将村内40多户人家分类后的垃圾收运到村垃圾转运站。高淳是全国首批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利用示范区,当地制定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计划,构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新体系,形成“户分类、组收集、村转运、镇处理”的新模式。

在南京,半数行政村建立这样的农村垃圾分类体系,今年将实现全覆盖。南京市副市长霍慧萍表示,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导向,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每年完成2000万立方米农村河塘沟渠清淤疏浚,建成400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2020年将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每个涉农村居至少建成两座无害化卫生公厕,镇村公交开通率100%。

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着力改善农村民生,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着力深化农村改革,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活力;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一项项饱含民生关切的目标部署,必将随着实践的深入推进,让农民持续感受丰收喜悦,让鱼米之乡呈现新的时代内涵,让高水平全面小康在江苏乡村大地如期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