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宿城区:创业促就业,打好脱贫“收官战”
时间:2019-01-28 09:09 字体:[ ]

“二里村脱贫了!”新年伊始,成子湖畔传出令人振奋的消息,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的“最穷村”、也是镇里最后一个省定经济薄弱村终于“摘帽”了!2018年,二里村村集体实现收入28.8万元。

成子湖片区是全省“十三五”6个扶贫开发重点片区之一,长期交通闭塞、资源匮乏。二里村是如何摘掉“贫困帽”的?“镇里集结各路扶贫资金建设扶贫产业园,仅一个上海吉龙塑胶项目就‘吃’下了二十几栋厂房,二里村光股权分红就得到10多万元。”中扬镇党委书记李威告诉记者,除了村里得股权分红,贫困户也按股收益,再加上村民去厂里上班月收入3000多元,多管齐下,二里村终于迎来小康的“曙光”。

一个创业项目带富一个薄弱村,激动人心的“小康故事”在宿城区不断精彩上演。刚刚召开的宿城区两会交出成绩单:2018年,7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实现“新八有”,2.2万低收入人口如期脱贫。区政府报告还提出,确保年内剩余的两个省定经济薄弱村“摘帽”、1.6万低收入人口基本脱贫。

2019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战越到“收官”阶段难度越大,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宿城区打算怎么“啃”?

“抓民生必须抓就业,抓就业必须抓创业。”宿迁市政协副主席、宿城区委书记裴承前说,就业是民生之本,没有就业就没有持续稳定的收入;创业是就业之源,没有创业就没有就业岗位。宿城区将用好创业“关键一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宿城区去年新增创业主体1.1万个,带动就业12万人次。平均每天“冒”出的30个创业项目中,网络电商创业成为“主力军”。

“职”为你来,“疆北大叔”招聘啦!临近春节,宿城区埠子镇肖桥村90后电商老板韩凯开出4000-8000元的月薪,招聘会计、运营、客服、配货等10个工作岗位。1月19日,记者来到疆北大叔食品有限公司,才知道这家电商为何急着高薪揽才。公司大院里,一辆17米长的卡车满载整箱白酒正待发出,仓库里干果年货礼盒堆积到天花板上。“进入腊月,基本两天一车货,一车就是90万元。”韩凯翻着厚厚一叠快递单说,最近每天接到2000多单,几十名员工天天忙到晚上10点半。

在网络创业大潮的洗礼之下,一大批电商从线上走到线下,催生一大批实体产业项目落地。在王官集镇苗圩村,英国诺丁汉大学的海归青年邬国园,3年前还是淘宝上现代装饰画的“店掌柜”,现在已成为王官集镇电商扶贫产业园内宿迁奇瓦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2000多平方米的厂房里,40多名工人忙着印刷、装裱、配发。在耿车镇循环经济产业园,90后青年王赞开办的“竹林风”家具生产企业,去年销售3000多万元,获评省大学生创业优秀项目,还注册了“雨晨”“下项枫木”等品牌商标,“脱虚向实”建成一家规模企业,释放出强大的富民带动效应。

“脱贫攻坚关键看产业项目,乡村振兴首要一条是产业兴旺,这两大战略的‘交汇点’就是创业。”宿城区分管创业工作的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者刚说,近年来,宿城区把“淘宝村”列入发展“硬指标”,10个部门瞄准10类主体人群精准施策,先后出台电子商务扶持政策20条,创新免抵押免担保金融等系列扶持政策。创业的门槛不断降低,创业路上的“玻璃门”“卷闸门”不断被打破。

如今的宿城,每个乡镇都有创业园,村村都有孵化室。年销售过亿元、过5000万元的创业项目顶天立地,百万至千万元级的中小创业项目铺天盖地。截至2018年,全区8个乡镇街道、52个村居创成“省级创业型街道(乡镇)、社区(村)”,实现“淘宝镇”全覆盖,成功入选“全国十大淘宝村集群”“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全国十佳县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533元,增长9%,超过GDP增速3个百分点。

“空气里弥漫创业求变的喜悦,宽敞的庭院忙碌的身影。啊,创业向前奋勇向前,时代在向前……”在耿车镇大众村创业园,一曲《大众村歌》,唱出了大众村由“垃圾村”转型“电商村”、再升级为“美丽村”的嬗变历程。在宿城区,许许多多个“大众村”因创业而富,因创业而美,因创业而兴。裴承前说:“创业带来的乡村巨变,再好的编剧都编不出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