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三农”,打造新供销江苏模式
时间:2019-01-24 09:04 字体:[ ]

当前,江苏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向新。与此同时,一些新矛盾新问题也日益凸显。作为服务“三农”的老牌合作经济组织,供销合作社在新的历史时期被赋予了新使命。

深化改革,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主力军

【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 诸纪录】 长期以来,供销合作社扎根农村、贴近农民,组织体系比较完整,经营网络比较健全,服务功能比较完备。2015年3月《关于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把供销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文件,强化政策支持。

重新定位,构建与农民唇齿相依的利益共同体

【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 窦立夫】 从传统的“供”“销”一条线到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一个面”,供销社从单一流通服务逐步向综合性服务转变。截至目前,供销社已在全省各地设立16008家农村综合服务社。供销社与农民之间,从单纯的买卖关系逐渐演化成利益共同体。

新角色新功能,为农民谋福祉

【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 诸纪录】 供销社新角色新定位发挥三个功能,即组织功能,组织农民特别是小农户进入市场;服务功能,为农民提供生产、生活、生态服务;发展功能,推动社有企业经济发展,增强为农服务的实力。归根到底,就是为农民打工、为农民服务、为农民谋福祉。

推广土地托管,破解“谁来种地”难题

【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 诸纪录】 破解“谁来种地”难题,供销合作社要充当好新型农业服务主体的角色。根据《江苏省“十三五”供销合作事业发展规划》要求,我们积极推进以土地托管为重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提供从种到收、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服务。

菜单式服务,当好农民种地的“田保姆”

【泰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周天云】 在泰州,供销合作社已经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主体力量。供销合作社主动为农民当“田保姆”,有两种服务方式,一种是覆盖农业生产全程的“全托管”全产业链服务,另一种是农民自主选择服务内容的“菜单式”服务。

农药零差率配供,为农民种地降本增效

【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 诸纪录】 2010年,苏州市在省内率先推行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服务,对主要农药品种实行公开招标。统一配供的农药全部为低毒高效农药或生物农药,从源头上控制了农药质量。目前,我省多地市推广,全省服务面积达260多万亩。

双管齐下,破解农产品“卖难”问题

【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 诸纪录】 解决农产品“卖难”,供销社从几方面着手:组织小规模生产的农户,统一生产销售;加强产销对接,推进农超对接;推进农校、农企对接,与农产品需求量大的单位进行对接。

培养农产品经纪人,促进产销衔接

【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 窦立夫】 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农产品经纪人创业兴业培训工程,每年100期课程,3年培训将近6万人。供销社特别关注经济薄弱村、妇女和青年农产品经纪人的培训,同时注意将市场需求与培训课程相结合。

提升流通服务功能,打造农村电商“国家队”

【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 诸纪录】 供销合作社致力于成为发展农村电商的“国家队”。根据规划,首先打造省市电商平台和第三方平台合作,开设特色展馆;其次是在乡村建设服务站点。同时,大力发展电商企业。目前全省供销社已创办电商公司90家,开展电子商务的企业有306个,开展电子商务的专业合作社有600多个。

“互联网+”,助力农产品出村进城

【泰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周天云】 为促进农产品网上销售,泰州市供销社承担起组织和实施农村电子商务的重担。2016年,泰州市农产品网上销售实现交易额36亿元,2017年达到55亿元,2018年超过80亿元。兴化大米通过与淘宝等知名电商平台合作,现已走向全国;去年,兴化红膏大闸蟹在中国蟹库网销售额达28亿元。

完善物流配送体系,提高农村流通效率

【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 诸纪录】 补齐农村物流短板,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根据《江苏省“十三五”供销合作事业发展规划》要求,将加快形成网上交易、仓储物流和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的电商“一张网”,完善仓储、冷藏、配送、商务、信息服务等功能。“新网工程”的专项资金、产业发展基金,也将优先投入农产品相关企业的建设。

提档升级,打造服务农民生活的“放心店”

【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 诸纪录】 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供销社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供销社服务阵地的前沿在超市、在农村综合服务社、在其他经营服务的网点。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们致力于对农村综合服务社进行提档升级,确保商品质量,优化购物环境。

基层社盘活闲置资源,让农民生活更有质量

【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 窦立夫】 不少基层供销社通过盘活闲置资源,因地制宜建成一批为农民提供集生产、生活、生态服务于一体和综合性、多功能“一站式”的经营服务综合体。南京市江宁区东善桥经营服务综合体,有大型超市、鞋服城、手机通讯市场、药店等丰富业态,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便利,也对供销社进入新领域进行了探索。

顺应农村消费升级需求,创建乡镇经营综合体

【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 诸纪录】 乡镇经营综合服务体是提升乡镇功能的重要载体,是发挥供销社新职能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已建成65个乡镇经营服务综合体,到2020年大概有1/4的基层供销社,创建200个左右乡镇经营服务综合体。

践行为农服务宗旨,必须做到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

【江苏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 吕美晔】 未来的供销社改革发展还有两个使命和方向。第一,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做好为农服务工作;第二,练好内功,特别是要做大做强基层社,并且为社属企业松绑,让它积极参与市场、做大做强。

助力乡村振兴,让农民真正受益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教授 陈 蔚】 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始终强调与农民的利益深深联结。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美丽的乡村梦,我们不仅要有一个回得去的乡村,更希望建设一个现代化的乡村,供销合作社正在朝这个目标努力。希望供销合作社系统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加以探索和完善,让它真正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