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098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加快布局新兴材料研发生产领域 提振苏北地区产业战略地位的建议)
时间:2018-09-07 16:58 来源: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字体:[ ]

周东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布局新兴材料研发生产领域 提振苏北地区产业战略地位”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新材料产业是我国也是我省重点培育的战略新兴产业。《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提高新材料基础支撑能力,推动新材料产业提质增效,以应用为牵引构建新材料标准体系,促进特色资源新材料可持续发展,前瞻布局前沿新材料研发等五大重点任务。《江苏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以突破前沿技术和培育高端产品为主攻方向,着力推动先进基础材料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国内外市场占有率,重点突破关键战略材料的产业化和规模应用,积极开展前沿新材料的研发和提升产业化应用水平,打造一批国际先进、具有品牌效应和地区特色的产业集群,促进从新材料产业大省向强省的跨越。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苏北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苏北地区在新材料产业具备一定的基础,在硅材料、特种纤维材料、盐化工材料、凹凸棒土,以及特钢、合金钢等材料方面集聚了一批有前景的企业。近年来,在苏北地区布局建设了连云港国家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在新材料领域累计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10家,省级创新平台100家以上。

正如您在建议中所述,新材料产业研发后必定需要足够的场地和配套来落地生产,而在深圳、苏南等地,场地成本,生产成本显著高于苏北地区,这也就为苏北地区打造新材料产业链提供了战略机遇。

下一步,我们将瞄准苏北五市产业定位,合理协调新材料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加强重大关键技术突破,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同步攀升。结合地方资源特色和产业优势,打造新材料特色产业链,培育特色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推进品牌建设,加快形成千亿级产业、百亿级企业和十亿级产品。同时配合地方的人才、项目和产业扶持政策,淘汰落后的产能与技术,保护好苏北地区的青山绿水,将苏北地区建设成为国家新材料产业的战略高地。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您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2018年6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